吕布跳个槽而已,为何背上了千古骂名

纵观吕布的一生,其人武功几乎无人能敌,他之所以这么快就败下阵来,史书上都一致认为是他的反复无常的性格使然,甚至有的史料中还以“三姓奴”呼之。

有些人对这个观点一直有点质疑。陈宫为什么弃曹操而死心塌地地为吕布出谋划策?这说明在陈宫眼里,吕布一定有优于曹操的地方。陈宫是眼见过曹操杀害吕伯奢全家的。多年的好友说杀就杀了,而且是鸡犬不留斩草去根,曹操就不是反复无常的小人吗?吕布只是比曹操表现得更直接,更明显罢了。

为了一己私利,吕布依附于董卓,依附于袁术。这样的事,在汉末权力角逐中并不稀罕,比如刘备,一会儿依附公孙瓒,一会儿依附刘表,一会儿又依附曹操,只要被追急了,就寻一靠山。为什么别人做的,吕布就做不得?吕布大概与他们不同的是,他做了人家的干儿子,刘备们还没这么下作就是了,其实性质是一样的,都有反复无常的一面。

在吕布的时代,以及吕布之前的时代,对“变节”“易帜”并不怎么在乎,甚至可以说还是一种风气,比如春秋战国时代的那些游说四方的“客”,比如楚汉之争中,一会儿倒向项羽,一会儿又倒向刘邦的“士”,只要跟着“主公”的时候为“主公”效命,“主公”并不在乎他来自哪个阵营——当然,嫡系和旁支是有些差别的,但是其忠心一旦可鉴,得到了“主公”的信任,“主公”是不怎么在乎的。

何以到了吕布这里,就特别遭到鄙夷和唾弃了呢?也许是吕布投降谁谁就没命,让那些“主公”们害怕了吧?投奔丁原杀丁原,投奔董卓杀董卓,岂不是投奔曹操杀曹操?这应该是曹操不许吕布投降继而杀之的原因了吧?杀丁原是奉命,杀董卓是除贼。只能说吕布的眼光有问题,连续而跳槽两次都没遇见好老板。

应该说,吕布不仅仅是一员猛将,还是一位盖世帅才。他一生行无大恶,可以说连大过都没有,也许只可以指责他和董卓婢女私通的绯闻,可是却因为一部《三国演义》,不仅成为了见色忘义的好色之徒,而且还平白地背上了“三姓家奴”的千古骂名,成为反复小人的代名词。可见,小说家的刀笔不可谓不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