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加身是赵匡胤首创的吗

说起“黄袍加身”的故事,只要是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就对会知道是发生在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身上的事。

未见刀光剑影,没有流血牺牲,赵匡胤就取而代之,顺利当上了皇帝,这么高的法子是赵匡胤想出来的吗?很遗憾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就是后周的建立者郭威。

郭威生于唐朝即将灭亡的时期即904年,很小他就成了孤儿,生活坎坷。在他年轻时因为打抱不平,杀死了一个恶霸屠户而入狱,后因为泽潞节度使李继韬的赏识,让他做了自己的亲兵,郭威自此在军中大放异彩,屡立战功,受到后汉皇帝刘知远的关注,逐渐成长为后汉赫赫有名的战将。

后汉刘承祐政变上台继承皇位后,忌惮郭威的战功,派人去刺杀他。但是刺客却将此事告诉了郭威,于是郭威在部下的劝说和拥戴下,郭威带着军队进京“清君侧”,刘承祐借此把他留在京城的一家老小全杀光。郭威率领大军进京(汴梁),大败刘承祐的军队,刘承祐本人也被杀。

郭威觐见李太后(刘知远的皇后),让太后临朝听政,声称要拥立刘氏宗室的武宁节度刘赟为帝,并派大臣去奉迎。

在951年,辽军入侵后汉,李太后令郭威率大军迎敌,郭威大军途径澶州时,手下士兵兵变,请求郭威为帝,并撕下黄旗披在郭威的身上,拥戴他进京当了皇帝,建立了后周政权。在9年后,作为后周大将的赵匡胤则效仿郭威,在陈桥黄袍加身,又夺取了后周的政权,建立了存世三百一十九年的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