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作为猛将征战无数,却因一次战败被满门抄斩,从此再没回汉土

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秋,汉武帝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带骑兵三万出征匈奴,在天山与右贤王相遇、战斗。汉武帝在武台召见李陵,令他为李广利军监护辎重。李陵辞谢,并主动请缨率所部独立成军,牵制匈奴军队,以辅助李广利的正面作战。武帝应允,因为战马不足,所以李陵只能将步兵出征。李陵率五千名弓箭手从居延北行军一个月,在浚稽山与且鞮侯单于的三万骑兵遭遇,匈奴军将汉军围在两山之间。李陵随及向后援部队求救,可是后路主帅路博德在受到李陵的求救信号之后并没有出兵救援。

纵然没有援兵李陵依旧率领麾下的战士牵制住单于的三万骑兵,为出征匈奴的主力部队争取时间。在短短的两天之内两军的交战不下数十次,因为李陵率领的多为弓箭手,随着多次的交战弓箭已经消耗殆尽,在被围困的第三天夜半李陵与成安侯韩延年率剩余战士突围,被匈奴数千骑兵追击,韩延年战死。匈奴招降李陵,李陵曰:“无面目报陛下”遂降匈奴。这场战役李陵以步兵与匈奴骑兵抗衡,孤军苦战,充分发挥了远射兵器弓、弩的作用,杀伤匈奴骑兵万余,其战术运用和战役指挥是成功的。但是由于汉军未能对李陵部实施必要的接应和支援,实力相差悬殊,最终造成李陵几乎全军覆灭。

汉武帝在得知李陵投降的消息之后怒发冲冠,满朝文官都在谴责李陵的行为,认为他没有和匈奴决一死战是十分耻辱的,满朝文武只有太史令司马迁认为:“李陵孝顺、有信义,提步卒不满五千,深輮戎马之地,抑数万之师,虏救死扶伤不暇,悉举引弓之民共攻围之。转斗千里,矢尽道穷,士张空弮,冒白刃,北首争死敌,”古代名将也不过如此,所以他没有选择战死而是投降,必定是在寻找合适的机会报效大汉王朝,不过正在气头上的汉武帝自然是听不进去这番言论的,同时汉武帝还因此迁怒与司马迁将他处以宫刑投入大狱之中。

李陵投降匈奴一年之后,武帝派因杅将军公孙敖率兵攻打匈奴,不过无功而还。为了推脱自己的罪责,公孙敖上奏汉武帝:“臣入匈奴,捕得生口,言李陵教单于为兵以备汉军,故臣无所得。”(《汉书·李广苏建传》),这下真正坐实了李陵的背叛之名。得知这个消息的汉武帝十分愤怒,气急之下下令将李陵一家满门抄斩,李陵全家上下无一幸免。消息传到了李陵的家乡陇西之后,陇西之人都是以李陵为耻,李氏一族在当地的名声就此败落!

(影视作品中公孙敖形象)

数年之后汉昭帝即位后,大将军霍光、左将军上官桀辅政,二人与李陵交情非常好,便派李陵故人陇西任立政等三人去匈奴招降陵。李陵质问招降的使者,自己领兵五千独自面对匈奴三万骑兵,因为没有后援而全军覆没,为何汉武帝要将他满门抄斩?使者将公孙敖所说告知李陵,到这时大家才知道教匈奴练兵的并非李陵。

李陵是个十足的大孝子,作为一个遗腹之子,他是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的,他深知母亲的艰辛,所以对于母亲一直是十分的敬重。可是他的母亲却是这样被无辜处死,这对他的打击还是十分巨大的。后来使者依旧是劝李陵回到汉朝,但李陵说:“吾已胡服矣!”“归易耳,恐再辱,奈何!”,最后他说:“丈夫不能再辱。”表示其决意留在匈奴。李陵在匈奴二十余年,元平元年病死。因为一场败仗汉朝失去了这样一员猛将实在可惜!

李陵因为他特殊的经历成为了历史上颇有争论的人物。有人以李陵投降匈奴而不耻于他,也有人认为他敢以“步卒五千人横行匈奴”,并非怕死。“将军百战声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辛弃疾·贺新郎)也许只有司马迁的那一番言论,才是历史对李陵的公正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