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有多小气?皇后过生日的时候,宴请文武百官只上一碗面

要说在以前的封建社会里,谁最有钱呢,当然是皇帝,皇帝拥有着自己统治下的所有东西,可以说,只要皇帝想要,没有他得不到的东西,历史上的各个皇帝也大多铺张浪费奢华至极。

但是却有这样一个皇帝,崇尚节俭,不舍得多花一针一线,他就是道光皇帝,在平时不仅对自己以节俭为要求,在朝中还把节俭作为衡量大臣能力的标准,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节俭的皇帝,在史学家们的评论里却并不光彩,这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呢?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个抠门皇帝的所作所为。

关于清朝的皇帝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努尔哈赤皇顺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大清一共十二帝,末代宣统最悲伤。”在这12个皇帝之中,有被我们称为千古一帝的康熙,还有被我们称为十全老人的乾隆,他们各有各的特点,而作为清朝第八个皇帝,道光是以抠门著称的,这一切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嘉庆皇帝时期腐败过于严重,导致被几位祖先立下的良好基础逐渐衰败,国力日下,道光觉得这种时候正应该提倡节俭。

道光在平时的时候衣服也是坏了就补补了再穿,在饮食上也很少吃肉,对于嫔妃们,也不让他们穿太好的衣服和用化妆品,就连自己的妻子皇后过生日,再请文武百官吃饭的时候也只上了一碗面,有一次道光派身边的小太监去城里买烧饼,可是在拿回来的时候已经凉了,作为一个皇帝也只是烧了点热水,就着烧饼吃了。

这样节俭的皇帝可以说在历史上也很罕见,可是就是这样抠门的皇帝在修建自己的陵寝的时候却一点也不节俭,甚至还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众多清代皇帝陵寝中,也算是名列前茅的一个墓了。这也是众多史学家对于他是否节俭产生争论的地方。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陵寝,能够称为奢华呢?

这座陵寝被称为慕陵,位于河北境内,这座陵寝占地大概3万平方米有27座建筑,很多人一看27座建筑会惊讶一下数量为什么会这么多,但你知道吗,这已经是清代帝陵中建筑最少的了,提倡节俭的道光已经取消了许多,但这座陵寝看似简单,但其实花费要远远大于其他几座帝陵,所谓节俭也并没有真正起到节俭的作用,反而在某些方面更为铺张浪费。

首先,慕陵的围墙就不简单,砌墙用的砖是淡灰色的,在摆放前都进行过细致的打磨,我们在生活中建筑如果用上砖,相信大家也都会知道在砌墙的时候会在砖上铺一层水泥,然后放另一块砖,如此堆叠而成,最后形成一面墙。而在这座皇陵中却不同,在摆放砖的时候就把干的砖一块儿一块儿的摆起来,在之前我们提过,因为这些砖已经是被打磨过的,一边厚一边薄,砖薄的一面朝向陵内,这样在摆放完砖后,中间就会出现一个凹槽,最后将灰浆灌在里面,这样砌出来的墙要比宫殿中所用到的红色围墙所耗费的银两要更多。

接下来就是宝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坟头,在坟头上经常会有台阶用来上下,这些台阶大多是用砖垒成的,但是道光皇帝却不让用砖,而是让工匠们用一整块巨石铺成一节节的台阶,因为这样的台阶看上去能够大气,让人看着也十分舒服,但是这种大石头在开采的时候却十分费时费力,在运输时也会劳民伤财。

然后就是隆恩殿了,作为一座陵寝的主要建筑当然也不会落后到哪去,道光皇帝的隆恩殿,在外面乍一看十分质朴,没有别的皇帝的陵墓中隆恩殿拥有的雕梁画柱等等许多精美的装饰,但如果你知道这个大殿所用的材料,那你就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了,在电视中我们总会看到金丝木,金丝楠木被屡屡夸赞,甚至被视为人间珍品。

没错,这座大殿就是用金丝楠木制成,包括柱子房顶都是用一整根金丝楠木所制,因为这种木头据传可以历经千年也不会腐烂。要知道,每一根金丝楠木都是十分珍贵的,就连当时的紫金城内也找不到任何一间全部用金丝楠木造成的宫殿。而这样的宫殿被盗光安排在自己的陵寝中,铺张浪费的程度可见一斑。

不仅在大体上浪费的钱财很多,在隆恩殿中,许多细节也都无可挑剔,在天花板上有800多块浮雕,这些浮雕都是一些栩栩如生的龙头,不仅是天花板在门窗隔扇以及许多小小的家具上,也都雕刻着生动的龙纹图案,经过专家统计后,发现在隆恩殿三个店中一共雕刻了高达1316条木龙。

节俭朴素一生的道光皇帝却在自己的陵寝中耗资巨大,不惜劳民伤财,也要给自己打造一个完美的安身之所,这也是封建思想的荼毒,到了现代社会,我们同时拥有着死者为大以及众生平等的思想,可是在当时皇帝就是最大的人,即便皇帝死了,也要比一个活着的人金贵许多,即便道光皇帝平日里节俭朴素,但如此对待自己的陵墓,确实十分不妥,这也是他最后也没落得一个好的名声的原因,那么不知道大家对于道光皇帝的这种做法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分享自己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