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妖身世诡异,孙悟空无法降服,最后玉帝出手?它曾偷如来宝物!

文:四角夔牛(作者原创授权)

陷空山无底洞的老鼠精,把孙悟空的师父唐三藏骗走,孙悟空一时无解,在经过寻找,终于发现了妖怪的洞府,在其中居然发现了两个神位,一个是托塔天王的神位,一个是哪吒的神位,而且上面写的很清楚,天王是尊父,哪吒是尊兄。孙悟空可算逮到把柄了,这只无法无天的狒狒,居然写了一封状纸:

告状人孙悟空,年甲在牒,系东土唐朝西天取经僧唐三藏徒弟。告为假妖摄陷人口事。今有托塔天王李靖同男哪吒太子,闺门不谨,走出亲女,在下方陷空山无底洞变化妖邪,迷害人命无数。今将吾师摄陷曲邃之所,渺无寻处。若不状告,切思伊父子不仁,故纵女氏成精害众。伏乞怜准,行拘至案,收邪救师,明正其罪,深为恩便。有此上告。

猪八戒、沙和尚听了,居然十分高兴,还说到,告状有理,一定是不吃亏的,大师兄还是快去天庭,免得晚了,那妖精害了师父的性命。

孙悟空到了天庭,先碰到了护国天王与大力天王,又碰到了四大天师,引到灵霄殿,玉帝批阅后,由太白金星去云宫楼宣李天王来见。孙悟空也跟着去了。

经孙悟空、李天王、哪吒当堂对质,才使得李天王想起来,自己出了金吒、木叉、哪吒三个儿子和李贞英一个女儿外,还有一个干女儿,是一只老鼠精。

原来,在三百年前,灵山的一直金鼻白毛老鼠精,偷了香花宝烛,如来差李天王和哪吒捉拿这妖怪,拿住之时,本想要她性命,但如来慈悲,吩咐到: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于是饶她性命。她因为感念我们父子之情,所以拜李天王为干爹,拜哪吒为兄长,一开始号称半截观音,现在改名叫地涌夫人。

哪吒说的很清楚,这个金鼻白毛老鼠精是三百年前偷窃灵山的香花宝烛,案发。有意思的是,西游另有一只黄毛貂鼠(即黄风大王),书中有没有提到是什么时候盗窃琉璃盏内的清油案发呢?

现在有一种说法,真正对天庭的管理秩序造成冲击的,并不是孙悟空主导的大闹天宫事件,而是黄风大圣的三昧神风。

这三昧神风十分了得,“这风吹到普陀山,卷起观音经一卷。白莲花卸海边飞,吹倒菩萨十二院。”观音菩萨的金鱼精,就是这个时候趁乱逃跑的,在通天河霸占了老鼍的府宅,这个老龟说,那妖精是九年前来的这个地方,将我打伤,霸占我洞府的。

按照这种观点,书中对三昧神风的描写,不是这次对着孙悟空一吹,有了那么大的能耐,致使青狮白象金鱼精等逃跑,而是上次黄风怪吹起这风的时候,造成的混乱。那么上次黄风怪吹起三昧神风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黄风怪偷琉璃盏内的清油时被发现了,所以吹起一股三昧神风,目的就是趁乱逃跑,因为如来发现这黄风怪有如此神通,才命灵吉菩萨拿着顶风合租和飞龙杖将黄风怪降服,并拘禁起来。

按照这种观点,那黄毛貂鼠黄风怪在灵山偷东西的时间是在贞观十年,因为通天河金鱼精是在贞观十九年发生的事情,那么九年前就是贞观十年,取经大计是在贞观十三年启动的。

这样看来,无底洞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是在三百年前偷的灵山香花宝烛,黄毛貂鼠黄风怪是在九年前偷的灵山的琉璃盏清油。

但是这种观点,有待商榷。

要想知道黄毛貂鼠黄风怪什么时候偷的灵山的琉璃盏清油,看书中旁白如何描述黄风怪的形象:

金盔晃日,金甲凝光。盔上缨飘山雉尾,罗袍罩甲淡鹅黄。勒甲绦盘龙耀彩,护心镜绕眼辉煌。鹿皮靴,槐花染色;锦围裙,柳叶绒妆。手持三股钢叉利,不亚当年显圣郎。

评书这个行业,把对一个人的外貌描述一下这个环节,叫做“开脸”。

这里面有一句话:“不亚当年显圣郎”,什么是显圣郎?就是二郎神。什么是“不亚当年显圣郎”?就是不亚于当年的二郎神。什么是“当年”?

就是大闹天宫的那一年,二郎神降服了孙悟空,高大威猛的形象,传遍了三界,从那时起,一有比较,一有夸赞一个人如何玉树临风,就拿二郎神来比较。

从这处细节看,把黄风怪比作当年的二郎神,就说明,黄风怪偷灵山的琉璃盏清油,是在五百年前孙悟空大闹天宫以后发生的事情。

被比作二郎神的妖精,还有银角大王,书中旁白说他“颜如灌口活真君,貌比巨灵无二别”。

现在已经知道,“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事件是五百年内发生的,金鼻白毛老鼠精偷香花宝烛是三百年前发生的,那么这两只老鼠谁在前,谁在后呢?

《西游记》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书中对人事物的描写,入木三分、内藏乾坤,只要我们仔细推敲,前后联系,结合生活实际,就能得到问题的答案,答案就隐藏在轻描淡写之中,并没有刻意的把事情的真相写明白,而是给我们留下悬念,让我们自己去品味,去琢磨。

我们看书中对这两次失窃事件的描写,看看如来佛是怎样处理的,对比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我们就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就能得知两次老鼠偷东西,谁在前,谁在后。

无底洞的老鼠精偷了香花宝烛,如来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如来请示了玉帝,把失窃事件报告给了玉帝,玉帝命令托塔天王和哪吒去捉拿这名窃贼。最后也抓住了,并且准备要她性命。

黄毛貂鼠黄风怪,偷了灵山的琉璃盏清油,如来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如来命令灵吉菩萨拿着定风珠和飞龙杖亲自去捉拿黄毛貂鼠,最后也是拿住了,但没害他性命。只是把它拘押起来。

我们看这两次处理方式的不同,表示什么意思?

一次是自己处理,一次是有天庭(朝廷)发文书,由天兵天将去捉拿。

一次是私了,一次是经官。

同样的失窃事件,为什么处理方式不同?

因为第一次的处理方式,并未起到他应该有的效果。什么效果?震慑其他的居心不良的坏蛋分子:你们不要再惦记灵山的东西了。

可是第一次的处理方式,基本没起作用,没过多久,灵山又发生了失窃事件,如来估计不太爽。

第二次就换了一种处理方式。

这两种处理方式,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呢?

我觉得是私了在前,经官在后。

第一次,黄毛貂鼠黄风怪偷了灵山的琉璃盏清油,如来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命令灵吉菩萨前去捉拿黄风怪,并且,只是小惩大诫,没有害他性命,只是拘押。

没想到啊,这种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然其他人看到了,让那些贼性不改的人(飞禽或走兽,花鸟或虫鱼)发现盗窃的代价和后果不太严重,但能通过偷盗灵山的东西,提升自己的修为水平。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经过思想斗争,某些飞禽走兽、花鸟虫鱼觉得值得去冒一次险,值得去试一试。

所以,又有了第二次灵山失窃事件。

这次如来不爽了,只能报告给玉帝,经官处理。果然在天庭(朝廷)的玉帝发文书处理这起失窃事件之后,灵山再没有发生失窃事件,因为大家看到了,失窃事件已经惊动了玉帝了。

所以,经过推理,黄毛貂鼠黄风怪偷琉璃盏清油在前,无底洞金鼻白毛老鼠精偷灵山的香花宝烛在后。

也就是说,黄毛貂鼠黄风怪偷灵山琉璃盏清油事件,发生在五百年前至三百年前这段时间内,无底洞金鼻白毛老鼠精窃取灵山香花宝烛发生在三百年前。

无底洞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比黄毛貂鼠黄风怪,头脑精明很多。

如来请示玉帝后,玉帝发文书,差李天王和哪吒,前去捉拿金鼻白毛老鼠精,正因为是玉帝的命令,所以,李天王和哪吒,捉住金鼻白毛老鼠精之后,就想灭了她。没想到,如来还是慈悲为怀,如来还说了一句名言:“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李天王和哪吒只好饶她性命,死刑改为监视居住。

这个金鼻白毛老鼠精实在是有头脑,在被李天王和哪吒擒获后,脑子反应极快,马上提出拜李天王为干爹,拜哪吒为兄长。为什么李天王和哪吒能收下这个老鼠精呢?有人解读西游故事,通过对比书中的女妖精,认为老鼠精是最漂亮的:

发盘云髻似堆鸦,身着绿绒花比甲。

一对金莲刚半折,十指如同春笋发。

团团粉面若银盆,朱唇一似樱桃滑。

端端正正美人姿,月里嫦娥还喜恰。

今朝拿住取经僧,便要欢娱同枕榻。

李天王和哪吒之所以能收下这只老鼠精,跟她的相貌有极大的关系。

这只老鼠精拜了李天王为干爹后,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了靠山,有了后台。看看孙悟空这只狒狒,本来想灭了这只老鼠精,可是看到了这只老鼠精供奉的神位,居然不敢了,还写了一封状纸,准备去天庭将李天王一军。

这就好像《水浒传》里面,朝廷的几个奸臣蔡京、童贯、高俅等人,十分痛恨梁山的宋江等人,一门心思的想把宋江等人灭掉。但是呢,梁山集团的宋江,很有头脑,为了梁山集团的未来和自己以后的归宿,费劲脑力,想出了招安这条道路,最后梁山集团虽然凋零了,但是接受了朝廷的招安,成了大宋皇帝的臣子,而不再是草寇了。

有了皇帝这面挡箭牌,有了大宋皇帝这个靠山,蔡京、童贯、高俅等人就不方便直接剿灭梁山集团了,因为他的身份转换,使得梁山好汉,成了名义上的自己人了,与蔡京、童贯、高俅这几人同朝为官、同殿为臣,皇帝是他们梁山被招安后的靠山。

这是一样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