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照妖镜伤不了孙悟空,却能降服牛魔王呢?你看如来怎么说?

在很多神魔小说当中,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法宝,他们其中有威力绝伦的,有的也只是用来吓吓人而已,而在名著《西游记》里面,同样有着很多作用不一的法宝,比如九齿钉耙,它是太上老君最花精力和成本打造的法宝,可是落在猪八戒手里,却变得默默无闻。当然还有最重的法宝如意金箍棒,孙悟空之所以喜欢它,就是因为金箍棒比较重,除了重这个特点,也很难再找出其他的优点,当然法宝里面少不了金刚圈,天地之间除了太上老君加上芭蕉扇才能克制,可是还有一件法宝不出场则已,一出场就对上孙悟空和牛魔王,那就是照妖镜。

托塔天王的照妖镜,顾名思义就是天底下所有妖怪的克星,而不管是牛魔王还是孙悟空,他们的本体都是妖怪,为什么照妖镜能降服牛魔王,却对孙悟空毫无效果呢?你看原著中照妖镜如何制服牛魔王。原来在火焰山时,因为牛魔王不肯将芭蕉扇借给孙悟空,阻扰唐僧师徒取经,于是托塔天王二话不说,将照妖镜照住本象,腾那不动,无计逃生,便吹真火,焰焰烘烘,把牛王烧得张狂哮吼!牛魔王也连忙喊道:莫伤我命!情愿归顺佛家也!

可是在当初,孙悟空刚刚反下天宫时,托塔天王也带领十万天兵天将,连同二郎神等人去花果山收服孙悟空,你看照妖镜有没有对猴子造成伤害?原文这样写道:“孙悟空即纵身驾云,起在半空。见那李天王高擎照妖镜,呵呵的笑道:“真君,快去!那猴使了个隐身法,走出营围,往你那灌江口去也”。按理来说,孙悟空的本领强不过牛魔王,依仗着猪八戒才和老牛打个平手,就算是孙悟空是用隐身法逃出照妖镜的控制,可是牛魔王也会七十二变,自然对隐身法是轻车熟路,其实照妖镜之所以对孙悟空无效,如来佛祖在后来都做了交代。

在后来出现的六耳猕猴,不但将唐僧打晕夺了行李,就连长相和本领都和孙悟空一模一样,就在三界所有神仙都无法分辨是,如来佛祖就说道:“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五虫:蠃鳞毛羽昆”,又有四猴混世。第一是灵明石猴,第二是赤尻马猴,第三是通臂猿第四是六耳猕猴,此四猴者,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

而这孙悟空其实就是四猴之中的灵明石猴,因为他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所以托塔天王的照妖镜对孙悟空没有丝毫效果,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