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叹为何称《水浒》为“第五才子书”,《西游记》《三国》呢?

金圣叹

大才子金圣叹曾评点《水浒传》,他的点评单独成书,也就是《金圣叹评点

》,而且他的点评被公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文学批评著作之一。金圣叹将《水浒》称为“第五才子书”。那他认为的前四大才子是谁呢?按照顺序分别是:庄子、屈原、司马迁和杜甫。可见施耐庵在金圣叹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他把施耐庵和这四人并列在一起,还特别强调施耐庵和司马迁具有同样高的水平。那么金圣叹对四大名著中其余三本著作的评价如何呢?首先说《西游记》,金圣叹认为《西游记》作者想象力确实丰富,但是故事情节不连贯。他比喻说“譬如大年夜放烟火一阵一阵过”。还有一个问题,金圣叹说每当孙悟空打不过那些妖魔鬼怪的时候情节都很类似,就是去找各路神仙、菩萨佛祖请救兵。所以金圣叹认为《西游记》不像一部长篇小说,而是一个个故事拼凑起来的。

《三国演义》呢?金圣叹认为《三国演义》中有大段大段的文字都是罗贯中直接照抄诸如《三国志》等历史书的,他批评说“分明如官府传话奴才”,言语中不乏贬损。至于《红楼梦》,因为成书较晚,金大才子根本不可能看到。

罗贯中雕像

金圣叹认为《水浒传》是一气贯通到底的,而且他还特别佩服施耐庵自己和自己PK。因为《水浒》中有很多情节很难写,杀人放火、劫法场这样的事情很多小说里都会出现,施耐庵不仅写得好还不断自我超越。比如书中不仅有武松打虎,还写了李逵杀虎,很多打斗场面作者都用不同的写法避免类似单一,比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和武松醉打蒋门神,宋江杀阎婆惜和武松杀潘金莲就不一样。另外在人物个性上,108条好汉就是108副面孔,绝无雷同等等。

水浒迷们不妨看看《金圣叹评点

》这本书,相信一定会对《水浒传》这本奇书有更深刻更多元的认识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