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许他一生富贵,雍正却将他抄家,他的孙子养活古今上百万人

在康熙早期的生涯伴随着一个名字,那就是鳌拜。因为他的存在,康熙一直没有亲政,为了得到自己应有的权利,康熙便开始准备着手组建自己的势力。这个时候,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成为康熙身边最有力的力量。而曹寅就很符合这个人选,他祖上是多尔衮的包衣奴才,这是早期就伴随大清一起前进的人物。而他的父亲深受顺治帝的信任,顺治帝更是把自己的安全交给他的父亲来维护,最重要是他的母亲是康熙的奶奶。这样,他天生就带上了康熙的符号,他只能忠于康熙。

而自幼他和康熙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帮助康熙对付鳌拜。因为他的存在,康熙才获得了自己的权利。因为这份功劳,康熙给了他最好的赏赐,大清当时最好的官职——苏州织造。这是当时油水最大的一个官职,而因为当时清政府的首都在北京,康熙需要一个人最信任的人来去帮助自己监视南方,而曹寅自然是最符合的人选。说白了, 这个时候的曹寅是皇帝的心腹。

​康熙曾经五次南巡都住在他的家里就可以看出这一点,而康熙对于他的恩赐可不只这一件事情,康熙逢年过节都要给他赏赐。等到他重病临死的时候,康熙还专门派马远送良药。完全可以说,康熙和他之间的感情已经超出了君臣,而是兄弟之情。康熙曾经在生前允诺曹家可以昌盛一百年,可没有想到雍正一上位,曹家就没落了。

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有两层原因。因为雍正上位之后就开始大力治理贪污,因为国库已经空虚了。而根据记载,曹家那个时候贪污了三十多万两白银,这是雍正这位“冷面王”不能允许的。可实际上这不是曹家没落最主要的原因,因为曹家的贪污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康熙,康熙数次南巡花费的银两都算在曹家身上,曹家只能贪污才能解决康熙的亏空。康熙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一直对曹家睁一眼闭一眼,而雍正同样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最重要的是苏州织造代表了皇帝在南方的眼睛,而曹家后继无人不能承担这么重要的责任,如果让曹家人继续在苏州织造的位子上待着,那只会给雍正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曹家就这样没落了。

不过,因为这份遭遇,曹家后来出现了一位比较有能力的人,那就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这本部著作造成的文学价值是很大的,后世有很多“红楼粉”来研究这本书,现在有学者探究出曹家的没落还可能因为曹家人有谋反的意思,但这里只是人们的猜测而已,这并不能算作曹家没落的原因。但这本书带来的商业价值是很大,后世关于这本书的电视剧、电影很多,完全可以说因为这本书养活了足足一百万人,这可能是当时曹雪芹没有想到的事情。可这也说明了这本书的伟大,曹雪芹因为自身经历写下的这本书多么吸引人。

大家对于这件事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大家评论区留言和小编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