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位的时候手段利落残酷,不光针对贪官污吏,还针对这类人

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度长达几千年,在这几千年里,有无数人成为了王位的牺牲品。

在这千年来的人类文明社会里,总是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制度。比如:入宫为太监必须被净身,女子入宫则不能嫁人等等。这就使得,偌大的皇宫里阴阳失调,太监与宫女们在压迫下生存。重压之下,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光明,所以,彼此孤独的灵魂难免惺惺相惜。

看过《甄嬛传》的人应该都知道,后宫中常有宫女与宦官私相授受,彼此交好,结为“对食”。电视剧中,崔槿汐为了帮助甄嬛回宫复仇,不惜委身于宦官苏培盛。后来,两个人几经风雨,崔槿汐便对苏培盛生出了几分真心。最终,二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其实,“对食”这件事情,从汉朝时期就开始出现,《汉书》记载:“官婢曹晓、道房、张弃,故赵昭仪御者于客子、王偏、臧兼等,皆曰宫(曹宫)即晓子女,前属中宫,为学事史,通《诗》,授皇后。房(道房)与宫(曹宫)对食。”但是,最流行的恐怕就要数明朝了。

朱元璋打下天下之后,也算得上是一片国泰民安了。宫女与宦官除了侍奉主子之外难免孤寂,大家都是侍奉在宫中的,难免有看对眼的时候,所以,宫女与宦官便顺理成章地相爱了。但是,那个时候,谁也不敢在后宫里你一句“娘子”我一句“相公”。

对于这事儿,要知道,万岁爷可是坚决不会同意的。

明朝时期,人们普遍信奉“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帝王与后妃之间的感情甚是短暂,最大的目的也是为了传承香火,继承帝位。宦官和宫女如若对食,这不等于秽乱后宫吗?所以,这段恋情一旦浮出水面,他们面临的可能不只是劳燕分飞那么简单。

朱元璋在位时期,手段利落残酷。对待贪官污吏,抄家也就罢了,还要承受剥皮的残酷刑罚。对于敢谈恋爱的宦官,朱元璋也是采取同样的政策,手段残忍。黄仁宇老先生在《万历十五年》里,也提到过“对食”的事情,他写的就是朱翊钧时候的事儿了。

到了那时候,宫女与宦官对食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谁还能没个对象呢?他们秀恩爱可就比以前更大胆了,常常是手牵手、肩并肩在宫里招摇过市,像寻常夫妻一般夫唱妇随。但是,他们也只敢在皇帝看不着的地方如此。

毕竟,朱翊钧在这一点上很完美地继承了朱元璋,他也反对对食之事。凡是在宫里私相授受的,都会被处以极刑。甚至,连从中做媒的人,也会被杖责。正所谓“竖宦之人,亦复虚有形势,威逼良家,取女闭之,至有白首殁无配偶,逆于天心。”

然而,七情六欲是不会被残酷的刑罚所压制的。

既然存在,那么必然会有其存在的道理,宫女看上宦官,绝对不会是为了鱼水之欢。其实,那时候的宫女月俸还不错,再加上,若是得主子恩宠,也时常赐些好东西。但是,她们不能随意地出宫。有时候想贴补一下家里,或者拿东西换点儿银子,根本就不方便。

所以,可以随意出入的宦官就担负起了帮她们传递的责任。十几岁的小女孩儿是极容易爱上那些常常对自己施以援手的人 ,一来二去,宦官便轻而易举地俘获了姑娘们的芳心。至于宦官看上宫女,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口腹之欲。

太监们的住所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靠近乾清宫的,在这儿当差,就需要格外注意。平时吃饭也不能好好地吃,只能拿着饭蹲在门口就解决了。有时候,皇上让他们加个班什么的,等到了膳房,就只剩了残羹冷炙,充其量也是自己热热,谁会为了几个宦官再重做?

而且,宦官们自己也不敢重做,你把乾清宫附近弄得乌烟瘴气的,万一对龙脉不利,这可就麻烦大了。宫女们则不然,她们可以跟着后妃在自己的小厨房里做自己爱吃的。如果,他们跟宫女做了对食,宫女多少也会想着自己的宦官哥哥的。

有了这个实际的好处,宦官们都十分乐意与宫女对食,尤其是厨艺突出的。

不过,皇帝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两个人两情相悦在一起后,是不可能不花钱的。这宦官又不是什么高位厚禄的职业,难免会有银两短缺的时候。这时候,他们就会偷了主子的东西拿出去换钱。万历三十二年,有个宦官居然把皇帝的珍珠外衣都给偷出去卖了。不过,他却谎称弄坏了。皇帝富有四海,一件衣服算什么,坏了就坏了吧。因此,并没有惩罚这个宦官。

即使是畸形的爱,他们也受正常的婚恋观影响。比如,在《万历野获编》中就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宦官与一位宫女交好甚久,后来,是位宫女抛弃了宦官,转而奉承起了另一位宦官。这位被抛弃的宦官倒是好肚量,他没有责怪宫女,也没有让另一位宦官难堪。不过,他从此看破红尘,遁入空门,这实在是个十分有风度的做法。

其实,对食之事原本就是两颗孤独的心相互慰藉。虽然,他们是冒着天下之大不韪,虽然,他们的爱不会被世俗接受,但是,他们之间也会有过纯粹的爱。那是一种建立在彼此理解、彼此同情之上的情感,如同普通夫妻之间的情感一样神圣不可侵犯。

即使在最黑暗最压抑的世界,也会有对光明和美好的最纯净的向往。

参考资料:

【《后宫·甄嬛传》、《汉书》、《万历野获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