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减少杀戮,竟然发明了一种面食,至今我们都爱吃

提起“馒头”,可谓历史悠久,它源于中国。

馒头,别称“馍”“馍馍”“蒸馍”,中国传统面食之一,传说是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所发明,是一种用发酵的面蒸成的食品。馒头以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是中国人日常主食之一。

《事物纪原》中有云:三国时期,诸葛丞相领兵南征,沿途看见少数民族有杀人祭祀之陋俗,觉得十分残忍,便教导他们用面包肉制作人头,以此代替活人,减少杀戮。时间一长,就演变出了今天我们爱吃的大馒头。但是,有学者却说,该说法属于野史范畴,真实性尚待考究。

追溯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嘉峪关出土了一幅汉代画像,描绘了仕女揉面以及端着盘子进献包子和馒头的情景。此画一出,我们清楚的知道了,汉代就已经有发酵面点问世,而且,极其常见,普通百姓都可以品尝到。

后来,明朝郞瑛在《七修类稿》中说:“曼头”就是“馒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曼头”的“曼”字,意为伸展,生动形象的表达出了面粉发酵膨胀的状态。再者,馒头属于食物,就被加上了食字旁,变成了“馒”。

宋元之前,馒头里放的有馅料,说白了就是现在的包子。隋唐之时,馒头被叫做“饼” ,那时候的中原,南方人喜好大米,北方人喜欢面食。在偏爱面食的基础之上,加之粟、豆等五谷杂粮。但是,这并不代表南方人不吃不制作面食。

据了解,那时候南方盛行水稻小麦轮流耕作,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催生出了很多精美的面食。人们的主食也呈现出一种多元化趋势,最爱饼食,其次,是米饭,然后,是粥类,糕点上桌的频率最少。

之后,因为大家对于饼食的迷恋,使得各地厨师使劲浑身解数,研发出了蒸饼,煎饼,汤饼等美食,满足味蕾。此处说到的“蒸饼”就是我们常吃的“馒头”。

根据《事物纪原》中说,“蒸饼”别名“笼饼”,宋代张师有云:“唐人称馒头为笼饼”,大概是因为此物是放在蒸笼里制作而成。馒头在隋唐时期就已经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之上,到了大唐时期,更受追捧。走上街头,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冒着热气的馒头铺。

张鷟也在《朝野佥载》中说:“常有小商贩推着小车叫卖馒头。”柯丹丘在《荆钗记·春科》中也说道:“三场文字不得中,六个馒头落得吞。”武则天在位之时,张衡国路过馒头铺,见到热气腾腾的蒸饼,食性大发,迫不及待的买了一个送入口中,因此,被御史弹劾。

官员在路边购买喜爱的食物品尝,便遭到了弹劾,不难看出,唐朝对于朝廷命官的监管极其严格。另外,有位叫做候因止御史大人十分喜爱笼饼,经常命人制作,还让厨师少放葱,多放肉,被人们称为“缩葱侍御史”,实在是有趣。

除了上面说到的这些,据了解,鉴真东渡日本之时,竟带了一大车干蒸饼前去。转眼到了宋元时期,人们脑洞大开,在馒头里放各种馅料,荤的素的,甜的酸的,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土里长的,一应俱全。

各种口味的馒头中,比较高级的当属权贵蔡京用来招待客人的蟹黄馒头。那时的馒头不单是馅料繁多,形状也是新奇多样,除去我们经常看到的圆形,还有别具一格的剪花馒头,也被叫做“煎花馒头”。

此物的具体做法是:用盐酱和着馅料放进馒头里,再用剪刀剪出花样,最后用胭脂花点染,荷花葵花样式,应有尽有。

并且,在雁北地区,孩子十二岁之时,要举办一场盛大的宴会,血肉至亲要将馒头做成小动物或者剪出花朵样子,连成圈状,类似帽子一样的东西,给孩子戴在头上。同时,念叨祝福之语,祈祷上天保佑他们健康成长。

主要采用发酵之法制作的馒头,须得使用面肥作引。加入清水反复揉捏,面粉成型以后静置一段时间,发酵结束,加入碱水和面粉再次揉搓,依照此法做出来的馒头洁白无瑕,坚韧有嚼劲。后来,元朝人研发了一种不用发酵的做法。

首先,用半开的热水和面,接着把馅料放进面皮里,上蒸笼蒸,南方的小笼包就是在此基础上演变来的吧!关于吃,聪明的人类从来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继上面两种馒头之后,又出现了炙焦馒头,顾名思义,它就是将蒸熟的馒头炙烤,直到变焦,酥脆不已。

清朝时期,《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那时的北京每到新春元旦就要吃“猪肉馒首”,可见,当时的馒头与包子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并且,当时清代北京市场出售的“肉丁馒头”也在史籍中被记载。

包子的出现甚早,在宋代的史料文献中都有大量的记载。

在当时,只要用面皮包馅儿的食物都被称为“包子”。包子里面必须有馅儿,这是最基本的做法,不包馅儿的,就不能被称为包子。不然的话,它与馒头的差别仅在于顶端有没有褶皱,其他毫无差别。

馒头从出现到现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霜,做法在不断丰富,实心馒头闪亮登场,便有了现代社会的“馒头”和“包子”。当然,这只是后来的人们要将两个物种分开来看,其实,在古人眼中,馒头和包子并没有太大区别。

宋代文献中关于包子的记载是这样的:只要使用面皮包裹着馅料的,都叫做“包子”,如果做法和馒头如出一辙的话,那么,就只能依靠顶上的收口来分辨了。

参考资料:

【《事物纪原》、《七修类稿》、《朝野佥载》、《帝京岁时纪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