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你知道中央神兽是什么?

世人皆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中央神兽是什么?

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经常看到很多地痞流氓喜欢在身上纹上许多上古神兽,以示自身地位尊崇,其中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就是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中有一段精彩台词:“我左青龙,右白虎,老牛在腰间,龙头在胸口,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很多人都听说过“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却不一定了解这上古四大神兽的其中玄妙,更不一定知道他们中央是什么?

《三辅黄图》卷三中有记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阁取法焉。”在上古时代,古人把天分为东西南北四个部分。青龙为东方之神;白虎为西方之神;朱雀为南方之神;玄武为北方之神,龟蛇合体。

直到两汉时期,这四大神兽才被道教吸收成为四灵神君,随着民间信仰的逐渐演化,进一步渗透到道教、节气、风水、中医及建筑等各行各业。这其中道教应用最为广泛,据道教典籍记载:

青龙,名叫孟章,即道教孟章神君,《淮南子》记载,天神贵者,莫贵于青龙。所以青龙地位尊贵,是四象之首。青龙属性为木,是代表东方、春天、生机的仁德之神。

白虎,名叫监兵,道教号监兵神君,因为属性为金,所以是白色,是代表西方、秋天的神灵,因为秋天有肃杀之气,古代犯人多在秋天行刑,这也就是传说中的秋后问斩的原因,所以白虎也是战争、杀伐之神。

朱雀,名叫陵光,道教号陵光神君,属性为火,是南方之神,代表着夏天,很多人经常把朱雀和凤凰联系起来,其实很明显它们完全是不同的两个体系,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朱雀也不会浴火重生,它本身就是不死不灭的存在。

玄武,名叫执明,道教号执明神君,玄武属性为水,代表冬天,为北方之神,玄武的形象非是由龟蛇两种形象组成,非常特殊,有区别于其它三灵。

根据古籍记载,按照“中央黄为土”之说,四灵神兽中间的便是黄龙(也有说是应龙,就是“龙生九子各不同”的龙爸),但这黄龙并不是四大神兽守护的对象,相反,作为中央之主的黄龙,也是第五天灵,主要负责牵制四方。相传在轩辕黄帝时代,这白虎,青龙,玄武,朱雀都是恶兽,四兽争锋,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后来黄帝为阻止这四兽作乱,便化身黄龙,要降服四兽,然而双拳难敌四手,于是便找来炎帝帮忙,两人合力把四兽封印在了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并且自己还化身黄龙坐镇中间,以此来牵制四方。

黄龙在古代是皇权象征,在九龙壁上可以见到黄龙,古时历代帝王的龙袍也都是黄色,以此证明自己是真龙天子,是人中之龙,而龙和黄色也成为皇家的特有标志。

所以说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中间是黄龙,黄龙坐镇中央,统管四方,现在大家都知道在中间的是谁了吗?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留言发表不同意见!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