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比庞统辅佐刘备早,刘备为什么更喜欢庞统?

诸葛亮和庞统都是奇才,有伏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的说法,世人的评价都是很高的。不过,两个人虽然都有才,但性格和做事风格相差太远。

诸葛亮不够坦诚,说话跟打哑谜一样,还喜欢装神弄鬼,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小心眼子太多,不够大气,这样的人自然不利于内部团结。而庞统做事比较直率坦诚,更容易跟下属相容,更容易形成凝聚力。

而刘备作为领导者,自然喜欢自己的内部团建,凝聚力强一些,也不喜欢跟诸葛亮那种猜谜一样的谈话,老去猜测他的心思,太累。到底谁是领导啊?

关羽和张飞都是刘备的结拜兄弟,一开始对诸葛亮和庞统的态度都不怎么好,但很快,事情就发生了转变,庞统跟这两个人处得比较默契。这两个人虽然对诸葛亮也很尊重了,可那只是尊重,从来没有朋友一样的相处。

这里面还有个人,那就是魏延。作为求贤若渴,而且善于识别人的刘备对魏延很看好,而诸葛亮偏偏就说他有反骨,一直压着魏延,而理由还是那么荒唐,看面相。

诸葛亮一开始压压魏延,也能勉强说过去。可他经常装神弄鬼,让刘备下不来台。关羽放了曹操,几乎要逼得刘备下跪才饶过关羽。长沙,诸葛亮早不说魏延,晚不说魏延,偏偏等刘备都准备给魏延把酒端起来了,突然来一个要杀魏延。一下子让刘备端着酒杯陷入尴尬的境地。

刷存在感的味道很浓,不管怎么说,人家刘备才是老大,你诸葛亮就是个谋士角色,老把老大搞那么狼狈。老大心里肯定不爽,没办法的时候利用,有点办法就会离着他远远的。

而庞统,除了前期试探刘备的态度之外。一经投身辅佐,就摆正了自己的身份,不但对刘备恭恭敬敬,而且对于刘备的下属,像魏延那帮人,不用有色眼镜看人,都处的很和谐。

所以,刘备对庞统,除了一开始的冷淡之外,一经相处,关系迅速拉近。甚至,亲自领兵进西川,带的都是庞统,而不是诸葛亮。在庞统和刘备商量军事的时候,可以看得出,两个人几乎无话不谈,刘备有啥说法,也没架子,就好像两个朋友商量事儿一样。不像跟诸葛亮,虽然端着主公的架子,还要表现得对诸葛亮很尊重的样子,那可不是一般的心累。

很让人无语,也很让刘备气恼,甚至是恼恨的一件事。诸葛亮提醒庞统不要轻易进兵,如果不方便跟庞统直说,但可以为跟刘备明说,按着庞统的性格,刘备执意不安庞统的办法,庞统也不会坚持,况且庞统也知道那是冒险,也会体谅刘备的苦心,根本不会闹翻。

结果,诸葛亮偏偏又装神弄鬼了,搞了一个夜观天象,结果弄得刘备云里雾里一般,还被庞统误解,一番据理力争之后,把刘备说的无话可说,最终做出了冒险的一步,让庞统丢了性命。

退一步讲,如果诸葛亮没有夜观天象的那封信,只是刘备和庞统两个人慢慢商量,也不一定就会发生冒险的举动,庞统也不一定丢命。那危险的一步,可是庞统带着气决定的。

庞统冒险丢命的结果,刘备自然是不开心的,以后做了汉中王,大封百官,诸葛亮的位子不但不如降臣法正,还不如糜竺。同时,魏延也给了诸葛亮一个响亮的嘴巴。诸葛亮不看好魏延,魏延偏偏用自己的能力证明给刘备,被刘备直接封为汉中太守,武将之首。

这样的封赏,让诸葛亮情何以堪?你不信任,我重用。对诸葛亮的言听计从哪里去了?

这种迁怒,一直延续到刘备死。发病讨伐东吴那么大的事情,竟然依旧不带诸葛亮,那开始的时候可是把诸葛亮当成左膀右臂的。一般常理,任谁来说,都应带着诸葛亮的。

可是,谁能知道,刘备心里对诸葛亮恨到了什么程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