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禹总吃败仗,而此人让一部精兵换了这身装扮后,敌军大惊而溃!

建武二年(公元26年)年,对于长安百姓来说,是惨痛的一年。

“遗三辅大饥,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遗民往往聚为营保,各坚壁清野。赤眉虏掠无所得,乃引而东归,众尚二十馀万,随道复散。”

天灾人祸,赤眉暴虐,兵戈相连,关中地区人民苦不堪言,致使城郭皆空,白骨蔽野。有幸保命的百姓,无奈之余只得相聚为营,坚壁清野,以抵抗撤退中的赤眉流贼对自己报复性的残害。

赤眉军一路撤逃,一路抢劫,一路溃散,最后,还有余众20多万,就一窝蜂呼啸东下。

穷寇必追。刘秀得知赤眉大军溃逃消息之后,马上派破奸将军侯进屯兵新安,建威大将军耿弇屯兵宜阳。

刘秀 剧照

出发前,刘秀并且明确告诉诸将:如果赤眉军向东去,宜阳兵便支援新安兵进攻;如果赤眉军向南去,新安兵便支援宜阳兵进攻。同时,刘秀还命令冯异率军四处截击,以免网开一面,使得逃出去的赤眉军日后再死灰复燃。

无头苍蝇一样,兜转久之,赤眉军最后奔向东面而来,正好就被汉军三路大军围住痛击。汉军一连猛攻两个多月,大战数十合,赤眉军死伤无数,冯异部汉军收降赤眉军五千多人。

邓禹 剧照

相持到了建武三年(公元27年)初,汉军大将邓禹惭于受任无功,多次率领手下缺粮兵士邀击赤眉军,但每战皆败;于是,他就率车骑将军邓弘等人自河北(今山西芮城)急行军到湖(今河南灵宝东),要求冯异和自己军队一起进攻赤眉军。

冯异 剧照

冯异回信劝告邓禹,说:赤眉军虽然勇将不少被擒,但余众尚多,应该诱以恩信,慢慢招降。仓猝之间,难以一下子就把他们一口吃掉。如今皇帝派我西面阻截,而使诸将屯扎于渑池,就是要等到时机成熟时,一举取之,此乃万全之计也!

邓禹 剧照

冯异如此说,邓禹却认为冯异不肯和自己分功,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他就强派邓弘率兵攻打赤眉军。其间,赤眉军佯败,最后反戈一击,把邓弘打得大败;眼见情势未及,冯异只得与邓禹合兵救援,打得赤眉军稍稍退却;冯异此时,再次苦口婆心劝告邓禹休兵。

邓禹不听,又一次提兵大战,转被赤眉军所败,一战下来,又死伤三千多人,赤眉军杀得邓禹本人最后只与手下24骑逃脱,最后有命脱归宜阳。

冯异 剧照

冯异呢,此战也几乎丧命,弃马步行而逃,最后,他与部下数人逃归渑池附近的营垒,坚壁自守。

冯异脱身回营后,赶紧收集散兵,重新布置战斗方案。

赤眉军大胜之后,未免从心理上开始轻视汉军,便下战书挑战冯异。

冯异 剧照

刚刚大败之后,冯异依旧应战,接受战书,与赤眉军约期会战。战前,他预先派出一部精兵穿上赤眉军的军服,画红眉毛,然后埋伏在道边。

转天一大早,赤眉军派出万余精兵,击鼓鸣号,进攻冯异前部军。眼见赤眉军汹汹而来,冯异派出少数人马迎战。看到汉军兵少,赤眉军以为冯异示弱,就马上派出全体军队进攻。

此时,冯异再不含糊,即刻派出全部队伍,纵兵大战。

冯异 画像

双方鏖战,杀得你死我活,难解难分。你砍我刺,双方一直杀到太阳西下。由于赤眉军人数占上风,一时间还是难分胜负。但赤眉军战斗力,其实还是很有问题的。打仗时间一长,他们士卒的精气神就不行了。

趁此机会,冯异先前派出的伏兵得令,忽然从路侧杀出。由于这些人衣服、装扮都和赤眉军一模一样,忽然呐喊杀出,赤眉军还以为自己军队内部有人反叛了,一下子就大惊而溃。

冯异 画像

冯异乘胜追击,杀得赤眉军尸横遍野。最终,汉军在崤底(今河南渑池西南)大败赤眉军,冯异部汉军收降赤眉军及其家属有八万人之多。

得知冯异大胜消息后,刘秀高兴得不得了,即刻降玺书慰劳冯异说:

“(爱卿)始虽垂翅回溪,终能奋翼渑池,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方论功赏,以答大勋!”

刘秀 画像

恰如先前刘秀所判断的那样,大败之后,赤眉军残军仓惶东向,逃亡宜阳。结果,这支逃亡大军,正好被刘秀率领大军候个正着!

赤眉军刚到宜阳地界,忽然看到前面旌旗蔽天,枪戟如林,一打听,才得知刘秀乘皇帝法驾,正率领六军严阵以待。

樊崇 画像

看到汉军如此大规模迎战,赤眉军头领顿时间吓得肝胆皆裂。虽然樊崇、逄安等人身经百战,杀人如麻,但面对刘秀汉朝这么多的正规军,也是再无办法取胜。

仓皇之余,想来想去没有别的任何办法,只有投降一条路可走。于是,樊崇等人派遣刘恭先行出阵,持书到汉军之中请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