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隐忍与谋略,小不忍则乱大谋

在秦末的乱世中,淮阴街头曾经游荡着个年轻人,他几乎没有任何谋生技能,只能靠朋友的接济度日。有一阵子,下乡南昌亭长见韩信人高马大、器宇轩昂,便将他邀为自己的门客。

不料,亭长的妻子却很不喜欢韩信,每次韩信要上门吃饭她都故意提前开饭,等韩信到的时候便只有残汤剩羹了。韩信无法填饱肚子,只好在淮阴城的护城河边钓鱼果腹,有时候枯坐整日却没有任何收获。

有一天,他正饿得眼冒金星,碰巧遇到一个在水边洗衣的妇人。老妇人见韩信可怜,每当午饭送来的时候总会分些给他吃。吃过洗衣妇的饭之后,韩信心怀感激地谢道:“ 我韩某人他日若能发迹,定当厚报您的一饭之恩。”

谁知洗衣妇听了这话之后不喜反怒,大声训斥韩信:“大丈夫不能自谋生路,还要靠我一个洗衣为生的妇道人家接济,你的颜面何在?我是看你身长七尺、须眉冉冉,颇有公子王孙的气质,才给你几顿饭吃,难不成还指望着你报答?”洗衣妇说完便收拾东西离开了,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老妇人的话让韩信大受激励,他决定先用家传的宝剑换些银两,再认认真真地做门生意。他在淮阴城内游荡了数日,腰上的宝剑却无人问津,直到一个年轻的屠夫将他叫住。

然而,这个屠夫并不是来买剑的,他大声地叫嚣道:“这街上的人都说你身材高大,却很少有人知道你其实是个胆小怕事的懦夫,今天我就让大家见识见识!姓韩的,你给我听好了,你若有种就请拿剑来刺我。否则,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吧。”一时间,看热闹的路人将他俩团团围住,韩信打量了一下屠夫,便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了屈辱的一钻。

当众受辱之后,韩信的前路并没有因此而灰暗,但也没有变得更加明朗。先是项梁率兵渡过淮河,响应陈胜、吴广起义,韩信便带着没有卖掉的宝剑投身到秦未农民运动之中。

他做过项羽的郎中,几次献计均未成功,后来又离楚归汉,在刘邦手下做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守仓小吏。在刘邦被项羽排挤到汉中的时候,韩信也跟随很多将领-起离开了。

丞相萧何深请韩信的过人才能,来不及向刘邦报告便前去追赶,直到追回韩信后萧何才向又急又恼的刘邦报告情况。刘邦对韩信的才能将信将疑,但还是在萧何的一再坚持下将韩信拜为大将。

刘邦将韩信拜为大将之后,立即向他询问定国安邦、向东扩展的良策。韩信侃侃而谈,对战势的看法和政治上的主张信手拈来,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第一,项羽虽然成武善战却不能放手任用贤将,识充其量就只是匹夫之勇:第二,项羽在分封一事上偏私亲信,再加上项军到处掠夺,因此他正还步失去民心:第三,刘邦善待百姓,与民约法三章,深受百姓的爱戴。

公元前206年,楚汉战争爆发。在韩信的策划之下,曹参、樊哙带领先头部队在奉板带大张旗鼓地抢修栈道,充分吸引了三秦王的注意力:刘邦则亲自家仁军队从更为隐蔽的小路翻越秦岭、袭击陈仓。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好戏上演之后,汉军乘胜追击,连续作战,迅速占领了关中的大地区,攻楚计划初战告捷。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公元前205年,刘邦兵败麦城,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叛汉降楚,齐王田荣和赵王歌也暗中与楚国媾和。诸侯背离的情况到了六月更是雪上加霜,魏王豹以探视病母为由回到封国后便封锁了河关,彻底切断汉军退路,与楚国绛结了合约。

刘邦眼见难以挽回魏王,便任命韩信为左承相率兵击魏。魏王在蒲坂驻扎重兵封锁河关,韩信便命人在岸边陈设船只,假装要从河关渡河,文际上却暗中率兵前往夏阳,用木盆、木桶渡河,奇袭魏国的都城安邑。韩信以摧枯拉朽之势大获全胜,最终俘获了王豹,平定了魏国。

攻下魏国之后,刘邦继续采纳韩信的建议,北举燕、赵;东击齐国南绝楚之粮道:西与韩信所调遣的军队会于荥阳,对楚正面作战。与此同时,韩信、张耳率领着几万士卒,想要翻过太行山的井陉口去进攻赵国,开辟北方战场,却遭到赵王与成安君陈余的顽强抵抗。

当时广武君李左车向陈余献计说:“韩信与张耳的军队虽然锐不可当,但他们的战车不能并行,骑兵不能列队,行军的队伍绵延数百里,粮草供给必然成问题。如果你能拨给我三万奇兵,让我从小路截断汉军的辎重粮草;再挖深战壕、加高兵营围墙与汉军对峙,不到十日汉军便会穷途末路,韩信、张耳的头颅也将手到擒来。您若不考虑我的建议,则很有可能被他俩擒获。”

陈余是个迂腐的书生,他对李左车的奇谋诡计不屑-顾。韩信派人探得了这个情况,便大胆引兵驻扎在离井陉口三十里的地方。半夜里,韩信精选了两千骑兵,让他们每个人手执面红旗,隐蔽在山坡上监视赵军的一举一动。接着,韩信又派一万人为先头部队,背对河道展开阵型。赵军见汉军摆出毫无退路的绝阵,都觉得十分可笑。

天一亮两军便开始交战,没多久韩信、张耳便偃旗息鼓、假装退败。赵军见状,果然倾巢出动追击汉军,

这时,先前埋伏在山上的两千骑兵便趁机插入敌军营垒,拔掉赵军旗帜,竖起了两千面汉军的红旗。赵军久战无果,正想退回营垒,却看见营中到处都是汉军的红旗,仿佛汉军已经把赵王及众多将领全部俘虏了,士兵们顿时阵脚大乱、四处逃审。汉军继续保持两面夹击的态势,最终大破赵军,斩杀成安君陈余并活捉了赵王歇。

凯旋之后,韩信对成为战俘的广武君却以礼相待。他不仅亲自为广武君松绑,还行了弟子之礼。

众多将领都前来祝贺韩信所取得的胜利,他们不解地问:“兵法上都说,布阵应该是‘右背山陵,左对水泽’,而你反其道而行之,令手下的将士背水为阵,为什么最后还能获胜呢?”

韩信笑答:“ 我的办法在兵书上也能找到对应啊,只是各位平时没有留心罢了。兵法不是说‘只有处在即将战死的境地,士兵才会奋勇杀敌’吗?况且我手下的土兵并非训练有素的精锐部队,他们都是来自街头巷尾的百姓,如果不把他们置之于死地,使得人人都必须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而战,这些人可能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了。”

背水一战之后,韩信又帮助刘邦挟持了燕国、平定了齐国,为西汉开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终成为了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和“无双国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