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50天后的一场追击战,行军速度有多快?看完难以置信!

在辽沈战役中,解放军在一场追击战中创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行军速度:连续作战50天,打了一系列恶仗之后,三个半小时跑完一百多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全歼守敌!

在锦州战役中,我军大获全胜,不仅结果让敌人惊诧莫名,战事之顺利也让我军高层始料未及,接下来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演变成为震惊中外的辽沈大战。

在范汉杰、郑洞国两支部队先后溃败的情况下,愚顽不灵的老蒋仍一意孤行,坚持让廖耀湘兵团“夺回”锦州。

可是廖耀湘却把蒋的话当耳旁风,自顾自地要往营口去,打算守住营口等待海运关内,或者回师沈阳等待援军。

对于他的这些小算盘,我军早已提前做好了部署,调兵突前到盘锦一带,截断廖部退往营口的路线。廖耀湘一看此路不通,无奈之下只得回撤沈阳。只不过,廖部从上到下,面对数十万解放军的进逼,早已不战自乱,而且乱成了一锅粥。

结果,我军仅用了20多个小时就把老蒋手下最精锐的部队一举歼灭,廖耀湘、李涛等众多高级将领都成了阶下之囚。

战争仍未结束,更精彩的还在后面。10月26日,林元帅下达了一道极为简短的作战指令:“敌全线溃退,我应以乱对乱,追。”

这道命令仅有12个字,堪称是解放战争中最短的作战命令。

短短的12个字,演化为一道最具号召力的战斗动员令。全体指战员听到这12个字后,个个龙腾虎跃,摩拳擦掌,把一切困倦疲劳统统甩到九霄云外,不由自主地跑起来!

军中各级指挥员传令,把铁锹、铁镐等工具都扔了,把一切有碍行军速度的器物都扔了,就连米袋子都扔了,全速前进!

更有意思的是,指挥员们甚至下令,武器弹药都不要多带,一定要保持轻装。

或许有人会问:武器弹药不够,到时怎么打敌人?

其实根本无须担心这一点,由于敌人在前面仓皇逃窜,沿途处处都能见到敌人扔下的弹药武器,解放军战士捡都捡不完。

就这样,松辽大地开始上演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追击!

起初总部还通过电报给各纵队明确划分行进路线,甚至具体到哪支部队通过哪条路时是走左边还是右边,目的是避免造成道路阻塞,保障行军速度。

这个做法出发点是好的,却无法实施,因为实际行军中,往往是谁动作更快谁就冲在前头。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不能给敌人以哪怕一点点喘息之机!

初冬时节,巨流河面上已经结起了薄冰,水深及腰,全体指战员徒涉过河,没有一个人畏寒怕冻。从此处到皇姑屯,大概有一百多里,部队都是跑步向前冲。

跑完这一百多里路,有个团只花了三个半小时,也就是说每小时急行军28里!要知道,这可是徒步追击,而且是在连续作战五十天,打完强攻义县、锦州等多个硬战、大战、恶战,一次又一次高度消耗体力之后,还能保持这个行军速度,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为了尽快赶到沈阳歼灭敌人,每个人都玩儿命地往前跑,每个人都跑得口干敌燥嘴唇枯焦,每一步都像是要使出全身的力气达到最快的速度。

人的身上究竟蕴藏着多么巨大的体能活力?不知道有没有医学或生理学专家研究过这一课题。但通过沈阳追击战中所反映的情况不难发现,当人的情绪处在高度亢奋状态下时,尤其是置身于战斗胜利的氛围中时,人体所迸发出的体能活力绝对于远远超出于平常状态下的!

驻守在沈阳的敌人是周福成兵团,在此时此刻他们面对我军的追击究竟是怎样的心态呢?经锦州、长春两役后,范汉杰、郑洞国两支部队都已全军覆没,尤其是最为老蒋所倚重的廖耀湘兵团一败涂地之后,周福成虽然坐拥十万之众,却全是毫无斗志、草木皆兵的惊惧之师。解放军还没有杀到,他们的内心就都几乎完全崩溃了,只有极少数最顽固的地主武装和特务还在负隅顽抗。

11月2日,解放军部队如同潮水一般冲入皇姑屯,冲入铁西区,冲入沈阳城。毫无意外地,沈阳很快成为解放军的天下!紧接着,辽沈大决战以我军的全面胜利而告终!接下来,东北全境宣告解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