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曾错过四大顶级人才,最后一人,能力可跟诸葛亮相媲美

蜀汉开国皇帝刘备一生坎坷,颠沛流离在各个军阀之间,一直到他遇上水镜先生介绍他去和卧龙诸葛亮相遇,这才转运,逐渐开始他统治蜀汉的道路。可以说刘备本身的能力不是很突出,然而他识人善用的本领,无人出其左右。因为他的个人魅力,无数的英雄豪杰都愿意投靠到他的麾下为他卖命。

在武将方面他有关羽、张飞等五虎上将,在文官方面有诸葛亮、法正、庞统等人,可以说他手下人才阵营堪称豪华。然后让人遗憾的是,因为刘备没有一个稳定的根据地,他曾错过了很多顶级人才。甚至有的人可以跟诸葛亮相媲美。假如有这些人的鼎力相助,刘备未必不能够实现兴复汉室的梦想。

一、有兄弟情的牵招

对于牵招这个人,恐怕大家对他不是很熟悉。其实这个人本事不小,曾经大破鲜卑、乌桓部落,为曹魏边境的安全立下了不小的功劳。在正史中,真正与刘备有兄弟关系的就是这个牵招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俩各为其主,牵招投靠了袁绍,而刘备则到了公孙瓒的麾下,

这导致两人变成了仇敌。后来又牵招投靠曹操,成为曹魏在北方边境的一员大将,在牵招的守护下,曹魏边境的异族根本不敢靠近。直到他死后,曹操仍然对他追思不已,还为他建立了寺庙。

虽为曹氏忠臣,单牵招却没有忘记和刘备的兄弟情义,他战功卓越却无法在中央做官,而牵招却没有后悔,他将与刘备的交往还刻在了墓碑上,上面记载:"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由此可见,牵招也是性情中人。

二、挥泪诀别的田豫

田豫与刘备是同乡。开始田豫曾跟随过刘备,后来他为了奉养老母亲,只得挥泪辞别刘备,返回了故乡。对田豫的离去,刘备心痛不已,深表惋惜。后来田豫跟随了公孙瓒。公孙瓒败亡之后,他又投靠曹操,便得到了重用。田豫不仅勇敢有智慧,而且熟悉边界的事务,在跟胡人的作战中屡次立下大功。后来田豫与吴国的作战中也多次立功,多次受到曹魏的嘉奖,因和刘备的关系,曹氏并没有让他和诸葛亮交战,最后田豫以82岁的高龄,得以善终。

三、最看重的谋士陈登

陈登本是徐州的豪族,在州牧陶谦手下谋事,陶谦死后他便带头跟随了刘备,后来刘备遭到了吕布暗算,徐州失手,陈登被迫成了吕布的手下,因不齿吕布为人,他与父亲做了曹操的内应,暗算了吕布,还将他送上了白门楼。

此后陈登跟随了曹操,他因有功被任命为徐州太守,专门对付孙权。陈登两次跟孙权交手,两次都打得孙权惨败,可见陈登的厉害。而在陈登准备平定江南时,贪吃误食鱼生而罹患寄生虫病,不幸离开人世。陈登和刘备两个人非常投缘,可惜他们两人始终还是遗憾错过。假如刘备有陈登的帮助,说不定早已成就大业。

四、 能力出众的文臣陈群

在刘备阵营里,谋士猛将扎堆,但却一直少有一种人才,那便是世家大族之人,一个朝代的稳定,少不了世家的支持,正是因为缺乏这种世家英才,刘备才经常处于尴尬的境地。在早期刘备崛起之时,他身边曾有一位世家的谋士,此人便是颍川陈氏的陈群。

刘备当时被东汉朝廷封为豫州牧,他去当地做官,到了以后刘备提拔了陈群为自己的别架,

后来陶谦在病死前,曾邀请刘备继承徐州,刘备本想前往结果却被陈群极力劝阻,陈群劝他不要去,怕有人对他不利。结果刘备没有听他的劝阻,果然遇敌人暗害。

虽然到最后躲过一劫,却丢失了徐州,陈群很生气,所以就离开了他投奔了魏国,在投奔曹操后,陈群成了曹氏重臣,他建议曹丕推行九品中正制,让曹氏政权和世家紧紧的绑在一起,实现了中央集权的有力控制,在当时算是一种很有效的策略。陈群个人能力可能不及诸葛亮,但在政治上的作用,却是要强过不少,最后他更是做到了三公之位,得以安享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