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和鲁智深到底谁更厉害?

武松和鲁智深到底谁更厉害?同样是路经十字坡,鲁智深差点丧命,武松为何能“反败为胜”?

《水浒传》中,如果要找出两个比较喜欢的好汉,那就是武松与鲁智深了。“武松打虎”的故事尽人皆知,他手刃西门庆与潘金莲的快意恩仇也令人敬佩,梁山大排名时,武松坐了第十四把交椅,为十大步军头领之一。鲁智深的出场也很威猛,渭州府三拳打死镇关西,相国寺倒拔垂杨柳,加入梁山泊后,排名第十三位,亦为十大步军头领之一。

武松与鲁智深的排名紧紧相挨,那么,二人的本领谁会更胜一筹呢?如果从个人的综合素质来看,排名第十三的鲁智深要稍逊于排名第十四的武松。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从如下几点比较中,就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其一,个人体力

就个人体力而言,武松与鲁智深在梁山一众好汉中,都可谓是天生神力。先说鲁智深,身长八尺,腰阔十围,本身就是一体大力不亏的主。他的独门兵器是一把浑铁禅杖,头尾长五尺,重六十二斤,舞动起来毫不吃力。而鲁智深自身“力量”的最充分展示,就是相国寺倒拔垂杨柳时。

在五台山醉打山门后的鲁智深,被文殊院的住持僧智真长老一杆子支到东京大相国寺。大相国寺的住持智清长老看完智真的推荐信后,了解了鲁智深此前的种种“不端”,担心他在寺中继续发飚,便将他打发到酸枣门外岳庙附近的菜园子做“菜头”。

正是在管理菜园子时,鲁智深结识了一拔泼皮无赖。酸枣门的那群泼皮,想给鲁智深一个下马威,结果反被收拾了一顿。众泼皮次日凑钱买来酒肉,向鲁智深赔礼。鲁智深便与他们一同开怀畅饮,却被门外绿杨树上传来的鸦叫声搅了兴致。他被吵得心烦,便趁着酒兴,“智深相了一相,走到树前,把直裰脱了,用右手向下,把身倒缴着,却把左手拔住上截,把腰只一趁,将那株绿杨树带根拔起。”吓得众泼皮皆拜倒磕头,尊称其是“真罗汉”,“只叫:‘师父非是凡人,正是真罗汉!身体无千万斤气力,如何拔得起!’”

武松呢,景阳冈打虎同样让人惊艳。“那大虫咆哮,性发起来,翻身又只一扑,扑将来。武松又只一跳,却退了十步远。那大虫却好把两只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将半截棒丢在一边,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花皮肐地揪住,一按按将下来……武松把左手紧紧地揪住顶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得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那武松尽平昔神威,仗胸中武艺,半歇儿把大虫打做一堆,却似躺着一个锦布袋。”

与死戳在地垂杨柳相比,一只吊睛白额的大老虎更难对付,何况是赤手空拳?所以,论天生神力,武松是优于鲁智深的。

其二,自控能力

两人都曾酒后闹过事。鲁智深随小种经略相公镇守渭州任提辖官时,在一场酒局上,得知金翠莲被“镇关西”强娶后又遭抛弃后,便怒从心头起,一定要帮金氏父女出头,去教训一下这个杀猪郑屠。本来只想是教训一下郑屠的,没想到三拳两脚就将为恶一方的“镇关西”给打灭了。摊上人命官司后,不得不丢了工作,逃离现场。即使是出家后,鲁智深也常常酒后失控,把个五台山文殊院折腾得一塌糊涂,结果,被人礼送下山了事。

武松也曾酒后替人出头,醉打蒋门神,但是,他只是把蒋门神制服,而没取人性命,从这说来看,即使是醉酒中的武松,头脑也是很清晰的,都说刀剑无情、拳脚无情,即使是醉,也能收放自如,武松的自控能力远超头脑发热的鲁智深。

其三,实战经历

在《水浒传》第六回《九纹龙剪径赤松林 鲁智深火烧瓦罐寺》中,鲁智深在与崔道成、丘小乙的缠斗中,因体力不支败下阵来,最后,在史进的援手下,才将瓦罐寺中的二贼诛灭。虽然,当时的鲁智深是处于饥饿状态,但是一比二都难斗过贼人,也着实有些遗憾。

而武松单打独斗时,却少有败绩。武松的第二次大开杀戒,是在孟州。在孟州,武松受到金眼彪施恩的照顾,为报恩,武松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了“快活林”酒店。蒋门神当时虽然被制服,但是,也因此恨上了武松,随及,武松因此遭到蒋门神勾结官府以及张团练的暗算。途经飞云浦时,两个公人正想和对面来的蒋门神的两徒弟下手杀害武松,倒被武松一刀一个解决。武松得知这是蒋门神和张都监的奸计后,又奔回张都监家里,男女老少一个不留,直杀到后花园鸳鸯楼,将张都监和另一个狗官也杀死,几十条人命,被他一气都收拾了,没一点拖泥带水。

其四,江湖经验

武松途经孟州十字坡时,进到一家黑店,黑店的老板娘想麻翻武松一行,结果被武松给反坑了。当老板娘将“药酒”端上桌时,“两个公人那里忍得饥渴,只顾拿起来吃了。武松便道:‘大娘子,我从来吃不得寡酒,你再切些肉来与我过口。’张得那妇人转身入去,却把这酒泼在僻暗处,口中虚把舌头来咂道:‘好酒!还是这酒冲得人动!’那妇人那曾去切肉,只虚转一遭,便出来拍手叫道:‘倒也,倒也!’那两个公人只见天旋地转,强禁了口,望后扑地便倒。武松也把眼来虚闭紧了,扑地仰倒在凳边。当孙二娘收拾武松时,却被装蒙的武松反制。危急时刻菜园子孙二娘的老公张青赶到,得知眼前的食客是武松后,夫妻与武松结交为好朋友。

一场虚惊过后,张青又向武松介绍他们曾经麻翻鲁智深的旧事。张青说,他们开的虽然是黑店,但是,有三种人不劫,其中就有云游僧道,但是,他们也差点“坏了一个惊天动地的人。原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提辖,姓鲁名达,为因三拳打死了一个镇关西,逃走上五台山落发为僧。因他脊梁上有花绣,江湖上都呼他做花和尚鲁智深。使一条浑铁禅杖,重六十来斤。也从这里经过。浑家见他生得肥胖,酒里下了些蒙汗药,扛入在作坊里,正要动手开剥。小人恰好归来,见他那条禅杖非俗,却慌忙把解药救起来,结拜为兄。”论江湖经验,鲁智深显然与武松不在一个级别,如果不是他的侠名在外,早就被张青两口子给咔嚓了。

总之,虽然二人在梁山上排名鲁智深靠前,但论个人的综合素质,还是武松更胜鲁智深一筹。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