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被称为:“最大的宦官帝国”,“九千岁”到处都是

宦官,又名太监,是封建君主专制统治下的产物。宦官制度,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的影响极其深远。历代王朝中,都没有好的办法来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史料体现,中国曾经历了东汉末年、唐朝晚期、明洪武之后,三个宦官当权的黑暗时代。其中,明朝是宦官地位最高,当权时间最长的时期。可以说,在长达二百多年的时间里,出现了一个个类似“九千岁”魏忠贤这样宦官乱政的丑恶历史形象。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贫寒,但却足智多谋,智勇双全。为朱家赢得了天下,为保朱家江山,朱元璋曾残暴杀害功臣大将,所以,对于自己的江山,他又岂能容得下宦官染指。因为,他曾了解到宦官当权的严重危害性,于是,也就想方设法来遏制宦官势力。

对此,朱元璋曾在城门上挂了一个“内臣不得干预政事,犯者斩。”的铁牌子。这样,明初的宦官权利降到了最低,不能识文断字,不能干涉内政,不能和官吏勾结,也不能置办产业。

但是,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内臣不得干预政事”变成了内臣不得擅自做主。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朱棣是靠勾结建文帝手下的宦官,里应外合才夺得了皇位的宝座。所以,他害怕以后宦官会因失宠而孤立自己,所以,他开始重用宦官。

这样以来,朱棣就为明朝宦官权利的鼎盛时期埋下了伏笔。

明朝永乐年间,朱棣甚至还设立了类似于现今情报组织一样的机构,任用自己的心腹宦官担当重要职位,秘密来调查和镇压自己的敌对势力。朱棣还派郑和下西洋,侯显使西域,马靖巡甘肃等,可见,当时的宦官已经拥有了很大权利,为以后宦官权力的扩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朱棣孙子朱瞻基在位时,还采取了一个有利于宦官谋取权利的方法,他在宫里设立“内书堂”,也就是宦官学堂。期间,他大量收留的十岁以下的孩子,让翰林院的大学士来教导他们。严格要求,用背诵和书法来考核他们学习成绩的好坏,并逐渐形成了一种制度。

这些孩子们苦下功夫,大多学到了很多知识和写得一手好字。所谓,“博古今,通文墨”,这样就更为以后的宦官专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明英宗朱祁镇时期,宦官权利更加的被扩大了。

王振是山西蔚州人,入宫前就曾读过书并当了几年的教官。据称“其任职数年,毫无建树,为逃避罪责而自行阉割入宫,后来被派到东宫,陪太子朱祁镇读书。”这时的太子,还只是个小孩子,所以,他对于王振是既敬重又害怕,称他为“先生”而不名。

朱祁镇登上皇位时才九岁,太监王振一直陪伴他左右。王振聪明很会逗他开心,深得他的喜欢。就这样,在朱祁镇的信任下,王振慢慢的独揽大权,成为宰相,甚至是真正意义上的皇帝。朱祁镇成年后,老师刘球上奏让他亲自揽政,王振感到对自己造成威胁,就杀害了刘球。

朱祁镇登基的第十五年, 蒙古部落向中国北部发动袭击,朱祁镇召集大臣商议,王振极力主张皇帝亲征。朱祁镇在没有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和王振带兵出行,很快就全军溃败,被迫回京。但是,在土木堡时,王振一意孤行坚持要等车队,结果,被追兵合围。

此时,王振才感受到权利的无用,将领樊忠气急败坏地杀了他。明朝军队全部覆没,樊忠战死,朱祁镇被囚,这就是历史上的“土木堡之变”,从此,明朝从强盛开始走向衰落。

明宪宗朱见深时,宦官权利达到了全盛时期。宦官汪直拥有军政大权,想升官的人只要贿赂奉承他,他就会在宪宗皇帝前说好话,很快就会升官发财。时间久了,汪直的身价也被抬高了,这就更加助长了汪直想要拥有更大权利的欲望。

有一回,汪直受任巡查北方,都知道他是皇帝的宠信,边镇官员都纷纷出行二三百里地迎接,行跪拜之礼,暗地里悄悄贿赂讨好。回京后,贿赂他的人都被升官,排斥他的人都被贬职或罢免。成化十四年,甚至,还发生了一起假汪直案。

一个奴仆杨福长得和汪直很像,行骗所到之处,官员纷纷贿赂,后被识破斩杀,可见,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汪直的权利之大。明武宗朱厚照登基时15岁,他是对女人和游玩感兴趣的昏庸之君,陪他一起长大的宦官刘瑾很会投其所好。

刘瑾得到了他的信任掌握了大权,并且,还组建了让人闻风丧胆的“八虎”集团,把那些忠诚于朝廷的大臣都赶出朝廷。从此,皇宫的大臣不是对刘瑾敬而远之,就是变着花招巴结他,朝政大权被他牢牢地抓在了手里。

有一次,朱厚照收到了一封检举刘瑾罪名的信,由于,他太信任刘瑾了,就把信交给了刘瑾。刘瑾气愤到极点,命令所有官员跪在太阳下从早到晚,体弱的官员经不住太阳暴晒纷纷倒地而死,没有死的被关进了囚牢里,直至后来,调查出是宦官内部人写的信,才把这些官员放了。

刘瑾把权力玩弄于自己手中,处理国事像处理自己家的事,自己决定的事没有任何人敢提出异议。刘瑾还大肆掠财,官员进京都得向他送上见面礼,升了职位的还要给谢礼,根据礼金的大小来定官位的高低,官位成了刘瑾手中买卖的商品。

后来,大臣杨一清利用“八虎”矛盾,施计让皇帝认清了刘瑾的罪行。明武宗下令抓捕刘瑾并没收其家产的时候,居然,从其家中搜出几十万公斤黄金,珠宝白银更是数不胜数,比皇帝还富有。刘瑾罪有应得,被处以酷刑而死。

到此为止,明朝的宦官权力达到了鼎盛时期,完成了权力的全面扩展。后来,出现的宦官魏忠贤也只是前面宦官权力的重现,明朝宦官专权,祸乱朝政,残害无辜,民不聊生,时间久,气势盛,危害深,大大加速了明王朝的灭亡,也留下千古骂名。

所以,明朝也被嘲讽称作“最大的宦官帝国”。

之后到了清朝时期,可以说,清朝的宦官制度开始于顺治帝,康熙皇帝在位时,就规定由内务府总管宫廷事务,并且,设立敬事房作为太监的管理机构。康熙、雍正、乾隆诸帝统治之时,他们吸取了前朝的经验教训,对宦官的约束非常严格。

如此之下,清朝相对于明朝的“宦官之乱”就减少太多了。

参考资料:

【《明朝宦官之乱》、《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