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会是曹操先祖?其实不然, 史上是这样记载!

就历史而言我们都知道西汉的开国功臣是谁,而且“三国志”里也记载着他是汉代的相国的后代,但是虽说其是曹参的后代,却也表现出了其没有血缘关系,说到底还是因为他的祖父虽然是曹参之后,但他的父亲却并不是祖父曹腾的亲生子,因为曹腾是个宦官。但是在关于曹操一生自传的史书上,又说他的亲生父亲本来是夏侯氏的孩子,和夏侯惇也有关系,那么就此说来的话,曹操的祖先究竟是哪一家族的人呢?

但如果说从史料来看并不能体现出他真正的祖先到底是谁,只能从旁侧来推敲一番,相较于血缘关系来说,古代似乎更在乎的是有没有进入“族谱”,如果说是符合宗法的标准进入到“族谱”当中的,即便没有血缘关系也可以有承担嫡子身份的权利,所以若以传承来看他属于曹参之后,但是用血缘来论是没有关系的。

其次还有一点就是,有后世之人曾模拟出过曹氏与夏侯氏的DNA样本,据资料显示是并没有什么血缘关系的,只能说是旁系,也就是说当初曹嵩究竟是从谁那里包过来的是无从考证的,有人说也可能是宦官曹腾在曹氏一族的旁系將孩子抱过来领养,所以他们爷俩还是有一些旁系血缘的,但从后续历史看来曹腾进宫做宦官是深受曹家人鄙夷的,这一点似乎又不成立。

所以归根究底在宗法上面,即便是没有血缘关系,主要是能够入得了“族谱”便算得上是家族的嫡亲血脉,就有为家族争光,明耀门楣的义务,从“根本”上成了家族的一员。也就是说以曹操的身份是完全够的上是曹氏后人的,不管怎么说,既然入得上祖籍就算得上是本家人,从根本上被赋予了“血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