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观音菩萨原型,本为皇后被贵妃夺宠,亡国后出家为尼

在大家的心目中,观音菩萨一直都是慈祥友善的代表,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而从古代流传下来的观音画像和塑像,其实都是按照一个女子的面目来塑造的,她就是沈婺华。

沈婺华是个非常慈悲的少女,她在家中做闺阁女儿的时候,对待家仆十分宽容。虽然沈家是高门大户,家中奴仆近百人。但是沈婺华还是遇事尽量亲力亲为,实在需要劳动家中仆从,她也非常客气。所以沈家人都说沈婺华有菩萨心肠,慈悲为怀。

沈婺华成年之后,嫁给了当时还是太子的陈叔宝做太子妃。陈叔宝喜欢奢华,而沈婺华却是不爱身外之物的,所以夫妻两人并不投契。而沈婺华也没有把一门心思都交付在丈夫身上,而是将闲暇时间都用来学习佛理,诚心礼佛。当时陈叔宝最宠爱的妃子叫做张丽华,张丽华长得妖艳妩媚,跟沈婺华完全不同。陈叔宝过于宠爱张丽华,不仅册封她为贵妃,竟然还将后宫大权交给张丽华掌握,而不是沈婺华。沈婺华心中也不妒忌,也从来没有在陈叔宝面前说过张丽华的坏话。这样一个贤妻,陈叔宝反而不知道珍惜。

陈叔宝曾经几次都想要废黜沈婺华的皇后之位,而改立自己的宠妃张丽华为皇后。可是沈婺华这个皇后,在文武百官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之高。陈朝亡国之后,沈婺华选择出家为尼,就此青灯古佛了却一生。沈婺华的法号正是观音,她丝毫没有前朝皇后的架子。出家之后,她将自己的一应私产全部捐献,对于前来上香的信男信女,她也尽力安抚。为了照顾流民,沈婺华不得已抛头露面,打扮成观音的样子在街上化缘。靠着沈婺华的施恩,不少流民得以幸存。大家为了纪念这位观音,就把她的画像流传了下来,放在家中供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