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捉到一只蛤蟆:它是官家的还是私人的?

至今还流传着一句谚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见在三国后期,晋王司马昭的野心是多么的大。然而,他的命不好,在他扫清障碍后得了重病,最终没有实现称帝的愿望,最终他的愿望被他的儿子司马炎实现了。司马炎延用父亲的爵位建立西晋王朝,而司马炎则成了晋武帝,但是这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到了晚年也变的纵情纵欲,最终还立了一个傻太子。

晋武帝是一位比较励志的皇帝,曾经他进行了一些了改革,像土地改革,原来的土地是属于军屯,后来为了解放生产力,他改为占田制度,老百姓家里都能分到大量的土地,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国家的国库变得充盈,百姓也变得富裕起来。但是三国归晋之后,他开始居功自傲,大量封王,生活上也变的奢靡起来,朝廷的风气一下子就变得腐败了。他对身边的阿谀奉承的大臣像贾充之辈信任有加,最终立了司马衷为太子,这个太子可是傻的可爱。

司马衷是杨皇后的儿子,杨皇后得到了司马炎的宠爱,虽然司马炎对儿子司马衷的智力问题也严重怀疑,但是终究还是被身边得宠的大臣给糊弄了,还是立了司马衷为太子。司马衷很贪玩,有一年夏天,司马衷带着随从在华林园里玩耍,远远的他就听到有蛤蟆在呱呱的叫个不停,于是他很好奇就跑到蛤蟆面前,顺手把蛤蟆捉在手上,十分好奇的打量着手上的动物,若有所思的问随从,蛤蟆是官家的还是私家的。随从被太子这么一问,差点笑出声来。但又不好不回答,一个随从随声答道,如果蛤蟆是在官家的地盘里叫就是官家的,如果是在私人的土地上叫就是私人的。

就是这么一位能把蛤蟆分出是私家的还是官家的太子,可见他的智力真的不是一般的低,但是,即使这样,在他岳父贾充和太子妃贾南风的帮助下,他还是登上了九五之尊的宝座。可惜即使是皇帝,朝廷在皇后贾南风的干预下,西晋王朝陷入了一片混乱。皇权之间的斗争,使得老百姓的生活又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