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丞相畏妻如虎,一次携妾出征叛军,妻子追来宰相竟想投降叛军

妻管严,现代社会较为常见的一种家庭现象,这和近代思想文化的转变息息相关。古时封建礼法、男强女弱、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这种情况极少,但也不是没有。我们大明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不也是位畏妻如虎的人物吗?闹出不少奇闻趣事。本文的主人公亦是如此,差点因妻子的气冲冲地到来投降了叛军。

唐帝国自安史之乱后一蹶不振,地方藩镇割据,中央难以制约,李姓皇帝对各大节度使们而言更像东西周时期的天下共主。年年有叛乱,月月有起义,唐廷因此不断被削弱,有明主继位也不过是延缓衰败灭亡之势,止损。中央做大官的人物,最终目的都是走向地方做节制一方的土皇帝。

王铎正是这一时代的人,他中进士后,从中央小官,再下放到地方节度使府中做幕僚,后升任监察御史,官位不断地升高。王铎最终做到了唐僖宗时的中书令(宰相),兼任诸道行营都统,算是位极人臣了,再往上就是裂土封王。

高居朝廷宰相之位的王铎惧怕妻子是出了名的,不同于唐初名臣房玄龄的妻子,王铎妻子还是比较宽容地,起码不会以死相逼王铎不纳妾。唐僖宗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已遭罢相贬谪的王铎被起复,给了一大堆官职和权力,要他平叛黄巢。

当时黄巢起义军劫掠淮南,官军兵败如山倒,两京沦陷,唐僖宗逃往西川避难。侍中、滑州刺史、义成军节度使和诸道行营都统的王铎,开始了准备工作,率三万大军驻扎。王铎传檄天下,号召各镇节度使共同讨贼,当时诸镇虽出兵征讨,却不肯打头阵,缩起来保存自己的实力。

王铎出征在外需要有人照顾,便带着姬妾前往抵御黄巢起义军,不带发妻的原因很简单:指不定谁使唤谁,谁照顾谁呢。王铎这才偷偷带着姬妾,妻子都没告诉,埋下了隐患。正当两军交战之际,王铎忽然听闻妻子离京南下,前来找自己。

王铎心里那个慌啊,忐忑不安地对旁边幕僚说道:“黄巢渐似南来,夫人又自北至,旦夕情味,何以安处?”大致意思是:黄巢从南边而来,夫人又要从北到达,旦夕之间就要到了,我这该怎么办啊。王铎心里愁的啊,坐立难安,走来走去。

幕僚看着上官如此惶恐不安,便打趣说:“不如降黄巢。”王铎闻之一愣,就大笑起来,不再想此事。投降叛军这事,我相信王铎不是没想过,但幕僚这样一说,真去投降就太丢人了,总得找个好理由,哪能真告诉人家是害怕妻子才来的吧。

王铎对老婆之敬畏害怕,竟然有甚于叱咤一时的敌人黄巢,令人啼笑皆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