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一员虎将,曾多次保护赵匡胤,被诬陷谋反,赵匡胤只说2个字

在中国历史上,有几个特别强大的朝代,比如秦朝、汉朝、唐朝、宋朝和元朝,毛主席的诗词中曾点名表扬过这几位: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知拿弓去射雕。但是,在这些强大的王朝中,有一个朝代特别没有强大王朝的霸气,有点名不符实的感觉,这个朝代就是宋朝。

宋朝给国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屈辱和愤恨,不管是靖康之耻,还是岳飞之憾,抑或是秦桧之恨,给我们的记忆总是不美好,没有强大帝国应有的开疆拓土,扫平八荒的气迈。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宋朝的伟大,特别是他的建国过程,相比于其它一些朝代,要文明的多,死伤的百姓也少得多,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宋朝的老百姓应该是最幸福的。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宋朝开国名将的故事,这个人是宋太祖赵匡胤的救命恩人,也是宋朝得以和平建国的主力战将,他的名字叫张琼。

张琼,生于五代十国末期,河北馆陶人,他起初是后周军队里面的一名士兵,在当时后周大将赵匡胤帐下服役。他这个人,力大无穷,作战勇敢,在战场上敢打敢拼,不惧危险;而且,他还有一个独门绝技,那就是拥有百步穿杨的功力,骑射本领在后周极为出名。

在后周时期,他在两次战争中,因作战英勇,被上级重用。一次是宋太祖随周世宗南征,在进攻十八里滩啱时,被敌军战舰包围,敌方一名士兵拿着盾牌向世宗靠近,千钧一发之际,太祖命他射死这名敌兵,他拈弓搭箭,一击命中,瞬间敌兵倒地,敌军因此溃败。

另外一次是,他随太祖攻打寿春,在对寿春进行攻城时,敌军乱箭齐发,几次都差点射中靠前指挥的太祖,张琼看到太祖生命受到威胁之时,果断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太祖身体,结果自己身中数箭,昏死过去。医生在给他治疗箭伤时,有一只箭由于扎入了骨头,十分难以拔出,结果他让医生给他拿碗酒过来,只见他三碗酒下肚,稍作运气,自己一下子就把扎入骨头的箭给拔出来了,当时血流如注,惊呆了现场所有的人,无不为他的勇毅刚强而叹服。

太祖通过黄袍加身建立宋朝后,对各位有功的大臣进行封赏,张琼当了典禁军,这个位置以前太祖也干过,很重要,级别高,足见太祖对他的重视。但是,他这个人是个典型的粗人,打仗是把好手,做官却欠火候。特别是,他的情商很低,不懂得为官之道。史书上记载:琼性暴无机,多所凌铄。意思就是他这个人脾气暴躁,没有心机,还很骄横,目中无人。因为他的这个性格缺陷,他得罪了太祖身边的红人石汉卿,他十分瞧不起这个石汉卿,还经常侮辱这个人。我们常说,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他这次就得罪了小人,也导致了他最后被杀的结局。

石汉卿一直对张琼对他的侮辱怀恨在心,就经常在太祖耳边说他的坏话,一次,他向太祖报告,说张琼擅自骑官家的马,而且在家里养了一百多名武士,有造反的迹象。赵匡胤却只说了2个字,处死。张琼犯了太祖的大忌,所以立刻太祖命人把张琼给抓捕入狱,稍作审讯,便被处死。在下令处死他的那一刻,太祖也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张琼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但是,结果告诉我们,帝王的心异常冰冷,谁威胁到了他的帝位,谁就得死。

在他死后不久,太祖似乎有了几分悔意,就安排人去他家里查看一下,是否真的有造反的嫌疑,结果那人回来报告,张琼家里只有三个佣人,生活也很简朴。太祖听后,非常后悔,立即下令优待他的后代,并给他的哥哥升了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