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短浅的宋朝,缺乏深谋远虑的战略家

宋朝(960年—1279年)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始于赵匡胤黄袍加身,终于蒙古帝国入侵。纵观整个宋朝,都没有出现一位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战略家。

赵匡胤称帝开国时,北方的燕云十六州已经被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892年—942年)割让给了契丹,致使立国于中原的宋朝无险可守,门户大开。宋朝建国后,只是设立“封桩库”储藏金钱宝物、绸缎布匹等,以期赎回燕云十六州,而未做更多的努力,没有把夺回燕云十六州上升为国家战略核心目标。宋朝存世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关乎宋朝安危的燕云十六州,始终被外族所占据,宋朝总是处于弱势被动境地。

宋朝版图

宋朝开国之初,为了避免藩镇割据和宦官专权,“杯酒释兵权”剥夺武将统兵权利,采取“重文抑武”方针,然而,此时的宋朝,北有虎视眈眈的辽国和之后羽翼渐丰的蒙古帝国,西北有时常骚扰边民的西夏,更别提西南有许多尚未统一的地方割据,国家正是用人之际,皇帝却打发武将们回家置地买房娶老婆找小三,怎么还会有能臣猛将为朝廷攻城略地打江山。当朝的最高决策者,丝毫没有放眼未来、一统华夏、雄霸天下之心。富裕的宋朝,目光短浅,只守着自己的钱庄和一亩三分地的国土,缺乏向外扩张的进取之心,整日忙着搞活经济赚大钱,城门国土都顾不上派兵守卫,从宋朝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上,都可看出,京都大开的城门,竟然无人盘查防守。

清明上河图局部

靖康之耻,使统兵带将的元帅,都被愤怒气晕了头脑,为救徽钦二帝,报仇雪恨,欲直捣黄龙府、饮其血,食其肉,(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多次征战未果,最终,从来没有把国防战略放在首位的宋朝,联合蒙古帝国,把金国皇帝分尸,毁城灭国,把原本蒙、金、宋相互制约的平衡关系打破,岂不知打破战略平衡,下一个完蛋的就是自己。宋蒙联合灭金四十多年后,强大的蒙古帝国,就把宋朝也灭了。

岳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