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穆皇后柴氏:站在郭威,柴荣两位明君背后的女人

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作为五代乱世中两颗最耀眼的明珠——后周太宗,后周世宗。在他们取得的成功的背后就是这位女人圣穆皇后柴氏。

柴氏

富家千金,初嫁后唐庄宗

后周圣穆皇后柴氏和后周太宗郭威本是同乡,但其家世显赫,在当地乃是名门望族。诗书礼仪自然精通,长的更是温婉贤惠,落落大方。

柴氏

在其出生年月,正值后梁与后晋(后唐)争霸,两方互相攻讦,彼此互有胜负。直至923年,李存勖在攻破郓州后,果断利用后梁叛将康延孝提供的梁军兵力部署情报,力排众议,趁势攻占后梁都城汴州,其末帝朱友贞自杀。一举灭梁,建立后唐。

战场杀伐

一个人,一旦功成名就了就容易意满志得,而这也是区别贤君与昏君的标准。李存勖就是这样一位,在军事上的天马行空并不能掩饰其在为政上的昏庸无能。

喜爱美色,荒淫无度,也成了这位帝王灭亡的导火索。

在其三年的帝王生涯中,他大肆搜刮美女充入宫闱,一时间宫闱有三千余人,而河北,河南等中原地区更是覆巢之下,凡有姿色者均充入宫闱,我们的圣穆皇后便是其中之一。

她也就成为了后唐庄宗的妃嫔。

很难想象,人心得失的速度,三年中庄宗纵容皇后干政,宠信伶人宦官,诛杀开国重臣,罪责罄竹难书。

926年,他委派镇压兵变的李嗣源所部,发生兵变,士卒拥戴,女婿石敬瑭陈说利害,佞臣诬告,让李嗣源在历史偶然下成为后唐的另一位帝王。

兵败如山倒,士卒离心,将帅叛离,在外患之下,庄宗更是死于内乱,四月郭从谦发动兴教门兵变,庄宗被杀,时年43岁。

李嗣源继位,是为唐明宗,他继位后,吸取了庄宗的为政教训,遣散宫闱,诛杀太监伶人。而此时的柴妃自然也赫然在列。

柴氏

回乡奇遇,巧遇郭威

当遣送队伍到达黄河边时,柴家父母早已等候在哪里。生逢乱世,一家人能在宫廷之外安然见面,既高兴又不胜唏嘘。

奈何天公不作美,到也算是作美。不美在狂风肆虐,无法赶路;而美则美在佳偶天成。

郭威

既然无法赶路,只好就近旅舍暂住。这一住,便是数日。而我们的郭威,自然就假装路过,在那器宇轩昂的外表下自然就有一个无处安放的心。原来郭威也早就听闻柴氏温婉贤惠,贤良淑德,心之所属。

自然而然就有了这看似巧合的偶遇。

柴氏所见,此人虽然衣衫褴褛,却是器宇轩昂,面着飞雀,也是心下欢喜。

一番打听,原是马步军吏郭雀儿郭威是也。

“此事断然不可,我女儿堂堂一妃嫔,就是嫁人也当是节度使一般的人物,就这一个小小的军吏,又怎么配得上?”

门当户对,这个观点可谓是历千年所不断。“汝帝左右人,归当嫁节度使,奈何欲嫁此人?”而我们的皇后又是怎么说的呢:此乃大富大贵之人,我就要嫁给他。拿出行囊钱资,分出一半给父母。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就更不用说是自己下定决心的女儿了。两人也就在旅馆中结婚。要说有眼光,这也只是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用钱财资助自己的丈夫事业以外,更是对丈夫的生活琐事安排得当。

太祖壮年,喜饮博,好任侠,不拘细行,后规其太过,每有内助之力焉。《旧五代史卷一百二十一》

对于郭威喜爱赌博,喝酒,行侠仗义,多多规劝,以正其行。

有贤内助,郭威的事业自然是风生水起。期间她更是将 侄子柴荣收留在家,收为养子,教以诗书礼仪。

柴荣

936年,石敬瑭在契丹耶律德光的协助下攻入洛阳,后唐末帝李从珂自焚,后唐灭亡。建立晋,史称后晋。

刘知远作为郭威的老领导,因为助石敬瑭建国有功,被擢升北京留守,河东节度使,郭威自然也是加官进爵。

但柴妃没有看见丈夫的辉煌,早早病逝。

好在养子柴荣在其教导下,也是早已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了丈夫的得力助手。

患难夫妻,辉煌与共

时光荏苒,历史轮回,947年后晋出帝石重贵在契丹的第三次入侵中,兵败称臣,后晋灭亡。而时任太尉刘知远更是利用契丹不得民心的有利条件,在郭威等人的鼓动下在太原称帝,建立汉,史称后汉。

因为助力刘知远称帝有功,郭威擢升为枢密副使,手握大权。

950年,后汉隐帝因为猜忌派遣其舅父密谋杀害时任邺都留守,天雄节度使的郭威,但由于郭威为人豁达,深得人心。其舅父倒戈,郭威起兵造反。

951年,郭威称帝,国号周,史称后周,是为周太祖。而郭威对于曾经患难与共的妻子更是思念不已,下诏追封为圣穆皇后。

此后,纵使有嫔妃多人,却再也不会有皇后。而自己的皇位更是传与养子柴荣。而柴荣也没有辜负她的教导,成为一代明君。

(图片均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必删)

参考资料:《新五代史》、《旧五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