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女神,集合了女人所有的优点,男人们都渴望有这样的妻子

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笔者是男儿身,在女神们的节日里,说一说男人心目中最完美的女神是什么样子的。古代的文人墨客,喜欢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加在某一位具体的人物身上。

比如著名的大唐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就被文人们加上许多美好的东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长孙皇后身上,集合了所有男人希望女人应该有的优点。她是男人心目中最完美的女神形象,每个男人都渴望有这么一个妻子。”

男人们都希望自己的老婆貌美如花,文德皇后就符合男人们的这个期望。长孙皇后的长相,没有照片或者画像,已经无从考证。李世民后宫佳丽三千,却对长孙皇后情有独钟。长孙皇后的位置那么稳固,还跟李世民生了三子四女。由此可见,长孙皇后的长相,肯定是貌美如花。

男人们希望自己的妻子知书达理,长孙皇后就符合男人们的这个期望。《新旧两唐书》都记载,长孙皇后“少好读书,造次必循礼法”。一个有文化讲道理的妻子,是每个男人梦寐以求的。所谓的“女子无才便是德”,那是士大夫忽悠老百姓的理论。哪个男人,都希望有个“举案齐眉”的妻子,都不喜欢娶一个傻妞回家。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苗圃饰演的长孙皇后剧照,感谢苗圃女士。

男人们都希望妻子与公公婆婆搞好关系,长孙皇后就符合男人的这个期望。李世民的生母太穆顺圣皇后窦氏,去世于公元613年。长孙皇后嫁给李世民的时候,也是公元613年。

按照古代的礼制,居母丧者三年不能成婚。以此推断,长孙氏是在太穆窦皇后去世之前嫁给李世民的。目前没有任何史料证明长孙氏与婆婆窦氏不和,她们的婆媳关系,应该不会差。

长孙氏与婆婆窦氏相处的时间比较短,他她们的婆媳关系,只能靠推测。李渊还是唐国公的时候,长孙氏就嫁入李家了。长孙氏与公公李渊相处的时间就比较长,他们的关系有大量的史料可以佐证。关于李渊与长孙皇后的关系,笔者曾经专门写过一篇贴文讨论,今天再简单的说一下他们的关系。

玄武门之变以后,李渊被迫立李世民为太子。过了没多久,李渊就被迫禅位。李世民登基称帝,李渊则是退位为太上皇。李渊和李世民的关系并不好,父子二人因为治国理念不同,经常闹矛盾。

举个例子,李渊制定的《武德律》实行严刑峻法,以威治国。李世民主张宽刑省法,以德治国。李世民废除《武德律》,推出了《贞观律》。这件事情,就让李渊很不爽。

长孙皇后作为李世民的妻子兼李渊的儿媳妇,充当了丈夫与公公的调解人。举个例子,据《旧唐书》记载,贞观八年的时候,长孙皇后就带着哥哥长孙无忌去和李渊喝酒。长孙皇后兄妹二人频频给太上皇敬酒,让老头儿非常开心。

家宴结束之后,长孙皇后又把亲手缝制的衣服,敬献给太上皇李渊。李渊贵为太上皇,可以说是富有四海,星月可得,肯定不会缺衣少吃。长孙皇后亲生缝制衣服送给李渊,这是表现儿媳对公公的孝敬之情。长孙皇后这么懂事,哪个公公不喜欢呢?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寇振海饰演的李渊剧照,感谢寇振海先生。

在李渊退位为太上皇的日子,长孙皇后经常带着儿子们去陪伴李渊。李世民日理万机,长孙皇后让孙子们去陪伴安慰爷爷。中国人都有隔代亲情结,长孙皇后这样的做法,当真是善解人意。有这样善于调和丈夫与公公关系的妻子,哪个男人会不满意呢?

婚礼者,上以立宗庙,下以继后世。婚姻的目的,按照古人的说法就是传宗接代。按照现代的说法,就是让基因可以传承下去。除了少数丁克族之外,大部分的男人,都希望自己的妻子能生孩子。

长孙皇后生了李承乾、李泰 、李治三个儿子,还有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四个女儿。长孙皇后儿女双全,这样的妻子,是男人们梦寐以求的。

男人们除了希望妻子相夫教子,孝敬公婆之外,还希望妻子是贤内助,长孙皇后就符合男人们的这个期望。在李世民与李建成争太子之位的时候,长孙氏就给李世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玄武门之变以前,长孙氏就经常进宫,为李世民联络李渊宫中的嫔妃,让她们替李世民说好话。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饰演的李世民剧照,感谢张丰毅先生。

玄武门之变的时候,长孙氏亲自给参战将士发放武器,鼓励将士们奋勇杀敌。李世民能当上皇帝,长孙氏和长孙家族的亲戚,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世民的皇帝宝座,至少有一半是妻族给他争来的。“

李世民登基称帝之后,长孙皇后把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却从来不干预朝政。李世民有时候会犯错误,长孙皇后总能循循善诱,让李世民改正错误。有一次,李世民下朝回家,怒气冲冲说:”会须杀此田舍郎!“

李世民要杀的那个乡巴佬,就是大名鼎鼎的魏征魏玄成。魏征怼了李世民,李世民就想找借口杀了魏征。长孙皇后要是直接插手这件事情,就是干预朝政。长孙皇后非常聪明,她换上皇后的朝服,对李世民说:”老公,我恭喜你啊。你有魏征这样的忠臣,是大喜事啊!“

李世民听老婆这么一说,就转怒为喜了。长孙皇后这件事情,办得实在是太漂亮了。她既没有干预朝政,又让李世民纠正了错误。有这样的贤内助,哪个男人不喜欢呢?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李光复饰演的魏征剧照,感谢李光复先生。

长孙皇后身上,还有一个让古代男人们非常欣赏的优点。请大家注意关键词”古代男人“,我特别强调古代男人,就是为了与现在的男人区分开来。

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只能有一个正妻,但是可以有若干个小妾。李世民的正妻是长孙皇后,其他的嫔妃只能算是小妾。

古代的时候,男人纳妾的程序,应该是正妻先提出来说:”为了家族子孙繁茂,我为相公物色了一房妾室,请相公挑个好日子,把她纳进门吧。“

在这种情况之下,男人们夸一句”夫人贤德“,就可以纳妾了。正妻主动为丈夫物色小妾,就叫“夫人贤德”。男人主动纳妾,夫人不反对,就叫”夫人知书达理“。男人要纳妾,夫人不肯点头,就叫”夫人至妒“。比如房玄龄的老婆梁国夫人,就不肯让房玄龄纳妾,《唐语林》就说”梁夫人至妒“。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李治廷饰演的李治剧照,感谢李治廷先生。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长孙皇后就非常符合古代”夫人贤德“的标准。《资治通鉴》和《贞观政要》记载,当时有个美女郑氏”容色绝姝,当时莫及“。长孙皇后知道后,就主动访求,让李世民纳郑氏为充华(九嫔之一)。

古代的男人,最怕正妻和小妾争风吃醋。咱们远的不说,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儿子李治,就是正妻与小妾争风吃醋的典范。长孙氏当皇后的时候,后宫从来没有闹出妻妾争风吃醋的事情。妻贤夫祸少,说的就是长孙皇后这样的女人啊。

长孙皇后貌美如花,知书达理,贤德端庄,能给丈夫提供事业上的帮助,还不和丈夫的小妾们争风吃醋。她的身上,集合了所有男人希望女人拥有的优点。哪个男人,不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女神当老婆呢?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新旧两唐书》《贞观政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