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6岁成皇后 15岁当太皇太后 在位47年 孙媳妇是自己姨妈

说起刘弗陵最心爱的女人,很多人都会想起霍云歌。但是这只是小说塑造的人物,真实历史上刘弗陵有记载的妻子就两个人,一个是皇后上官凤儿,另一个是嫔妃周阳氏。

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说上官凤儿,她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的外孙女,霍光亲家上官桀的孙女,父亲是上官安。汉昭帝刘弗陵8岁登基,还没有到婚配的年龄,但是上官父子通过昭帝的大姐盖长公主,把上官凤儿收入后宫,不久即立为皇后,当时年仅六岁。

上官父子仗着皇后的这层关系,决定跟霍光反目成仇,开始争权夺势。但是姜还是老的辣,上官父子怎么可能是霍光的对手,事情败露后,上官父子被灭九族,而上官皇后年幼未参与谋反事,又是霍光的外孙女,故没有被废黜。

家族被灭,这个时候上官凤儿唯一的依靠就是夫君汉昭帝刘弗陵。但是命运弄人,刘弗陵21岁的时候就英年早逝,此时上官凤儿年仅15岁。

又因为上官凤儿年幼,或许尚未发育成熟,加上刘弗陵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所以上官凤儿未能留下一儿半女,对于一个丧夫的皇后来说,这无疑是最残忍的惩罚。

刘弗陵去世后,因为没有子嗣,霍光便让刘彻的孙子昌邑王刘贺继任。但是刘贺在位仅仅27天,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

在众人的反对之下,霍光让已是皇太后的上官凤儿下诏令废黜昌邑王,昌邑王在位仅27天,就被废掉了。刘贺被废后,汉宣帝刘病已继位。

刘病已是汉武帝太子刘据的孙子,而刘弗陵跟刘据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所以说上官凤儿论辈分应该是太皇太后,也就是皇奶奶。

而刘病已的第二任皇后霍成君是霍光的女儿,而上官凤儿是霍光的外孙女,也就是说上官凤儿的孙媳妇霍成君还是自己的姨妈。

霍成君当上皇后后,她每个礼拜都会去朝见太皇太后上官氏。而上官氏毕竟是小辈,所以常常起立,以礼相待。

上官氏当皇后约十年,做皇太后27天,之后便尊为太皇太后。前后在位47年,直到52岁时去世。她的一生是凄惨的,15岁丧夫,之后又被外公霍光操控。晚年因为没有子女,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真是让人痛惜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