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这位皇后,权力堪比吕后武则天,却得到史学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历史上一共出现了559位帝王,其中女性皇帝只有武则天一人,建立的武周也不过仅仅十五年的时间。虽然女性皇帝只有一位,女政治家可是不少,吕雉武则天慈禧太后等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但是这几位在历史上或多或少都有负面的评价,而宋朝这位皇后,得到的评价却是“有吕后(雉)之才而无吕后(雉)之恶,她就是刘娥——章献明肃皇后,宋真宗赵恒皇后,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主。

说起这位刘娥,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脍炙人口的《狸猫换太子》故事中嫉妒李妃,用狸猫换太子的刘妃就是这位刘娥,但是文艺作品的抹黑并不影响刘娥在历史上的评价,那么这位刘妃究竟有什么魅力可以获得如此高的权利和评价呢?

第一:拥有超乎常人的政治手段。刘娥本来是蜀地孤女,后来入了宋真宗的府,后来成为皇后,宋真宗在世的时候就掌握了很大权利,后期更是联合丁谓等人罢免了当时的宰相寇准,真宗死后又消灭丁谓势力,独掌大权。

第二:有原则有底线。刘娥虽然独掌大权而且喜欢穿皇袍,却从未想过要自立,有臣子上书请她称帝,而他却将鼓动她称帝的奏章撕碎,掷于地上,表态说:“我不做这种对不起大宋列祖列宗的事!”当然也是由于她政治手腕太过强硬,于是就有了上文说到的文学抹黑她的事。

第三: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措施。她一上台就结束了宋真宗发起的天书运动,使得国家政治回归正轨,并且结束了长达多年的党争。又发行了交子,也就是最早的纸币,为宋朝商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刘娥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女政治家,开创了宋朝女主政治的先河,却又能获得“有吕后之才而无吕后之恶”的评价,是一代颇有作为的女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