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获得皇帝称号的太监,备受先帝的爱戴,孙子是个盖世英雄

说起“太监”一词,众人心中往往觉得此类人“阴险毒辣,扭曲人性”。但是在这个群体中,也有许多德行兼备的人,他们虽然身不由己遭受了酷刑,但所做的事情良心未泯,值得我们后人尊敬,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更是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获得了皇帝的称号,此人便是曹操的养父曹腾。

曹腾字季兴,沛国人(今安徽亳州),他因性情谨慎厚重,做了太子(汉顺帝)的侍读,顺帝非常欣赏他,经常赏赐他吃的穿的,曹腾的这种性格来源于他的父亲曹节。

曹腾是一位温和的长者

有一日,邻居家的一头猪跑了出来,他们认为是跑到了曹节家中,于是过来质问,曹节让邻居把自己家中的猪牵走了,时候邻居家的猪回来了,他们大为惭愧,于是过来道歉,曹节也不加责怪,周围的人都认为曹节是一位宽厚之人。

因为种种缘故,曹节不得已将自己的儿子送进了宫中做宦官,进宫之时曹腾还是一个半大的娃娃,他在宫中度过了一段无依无靠的日子,后来时来运转,攀上了太子这颗树,成为了侍读,因为曹腾办事机敏,待人温和,一来二去就成为了太子的手足近臣,在汉顺帝即位之后,曹腾也升职为中常侍,后曹腾经历了顺帝、冲帝、质帝、桓帝四朝,在宫中兢兢业业的服侍了30多年,成为了宦官界的一颗“常青树”。

曹腾成为了太子伴读,倍受喜爱

因为有西汉宦官弄权的教训,所以东汉时期宦官的名声并不好,可是曹腾却是一个例外,他成为了宦官中的道德标杆、正人君子,曹腾服侍主子期间,举荐了许多有才干的青年俊士,得到了朝廷上下一致的好评。曹腾领养了一个儿子叫做曹嵩(曹操的父亲),可是关于曹嵩的具体身世来源,我们却模糊不侵,在陈寿的《三国志》中,也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莫能审其出生本末”)。

曹腾去世后曹嵩继承了他的官位,在汉末乱世之际,曹操出生了,在那个拼爹的乱世,曹操身为宦官之子,确实说出去有点难听,以至于曹操后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候,众多正派人士出来对他进行言语上的攻击,说曹贼是“赘阉遗丑”。

曹操携天子令诸侯

一个宦官子弟凭什么号令诸侯,我们看一看曹操对手的出生就知道了。袁绍袁术四世三公(虽然靠钱财买了官),刘备刘表是汉宗室(虽然无人问津),孙权世代吴地为官、为孙武之后,在面子上却是都要甩曹操几条街。

可是曹操不以为耻反引以为荣,他也是如此教导他的子孙,在建立了魏国的政权之后,魏明帝曹叡追封曹腾为高皇帝,这份荣耀在宦官中独有曹腾一人,我们可以看出来曹操此人不惧世俗眼观,可谓是非常之人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