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亲自救此人,刘伯温坚决反对, 事后朱元璋:差点完蛋

朱元璋亲自救此人,刘伯温坚决反对, 事后朱元璋:差点完蛋

文|左右史

朱元璋攻下滁州之后,立刻向南京进军,经过厮杀,最终占领南京,此地对于朱元璋来说尤为重要,毕竟他已经很久没有稳定的立足之地了,南京地理位置也很重要,于是朱元璋决定长期驻守南京,把南京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从此地向外扩张。

当然,此时的朱元璋实力还不够强大,比他规模大的农民军大有人在,比如陈友谅,更何况元军还有很强的军事实力,朱元璋只能继续韬光养晦,寻找合适的时机,甚至一度秘密向元朝求和吗,以此保全自己的力量。

于此同时,农民军领袖小明王,也就是朱元璋的领导,在刘福通的挟制之下,攻城略地也占领了不少地方。不过刘福通的军队数量虽多,但是良莠不齐,许多跟他一起出来将领,对他并不服气,因此不少军队难以调动,甚至出现了投降元军的现象,原来占领的大片领土,又纷纷被元军收复。

小明王暂时被安置在了安丰,益都是安丰的屏障,元军猛攻益都,刘福通率军紧急救援,可是没能成功,益都最终陷落,安丰也处在了极为危险的境地,此时张士诚派大将吕珍偷袭围攻安丰,安丰城内粮食断绝,形势非常紧急,小明王赶紧派人向朱元璋求救。

朱元璋接到求援信号之后,立刻决定亲自“救驾”,此时刘伯温却站出来,坚决反对,刘伯温说“此时大兵不宜出动,如果救驾出来,如何安置?不如让吕珍解决了,来一个借刀杀人,反而省事”,朱元璋认为刘伯温说的有道理,但他认为安丰一旦失手,南京就很危险了,还是去救为好。

于是,朱元璋亲自率领大军,前往安丰救驾,等到赶到地方时,刘福通已经被杀,战战兢兢的小明王被救了出来,暂时安置在了滁州。得知朱元璋救援小明王的消息,陈友谅果然大军出动,偷袭朱元璋,不过这个陈友谅气量太小,因为之前在南昌受挫,这次非要先攻下南昌不可,于是在南昌激战3个月,耽误了偷袭的最佳时机。

此后朱元璋从安丰赶回南京,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展开大战,最终击败了陈友谅的大军,奠定了他以后建立大明的资本。不过事后,朱元璋对于救援小明王的事情,感到非常后悔,他对刘伯温说“我真不该到安丰去,假如陈友谅趁我远出,直捣南京,此时南京空虚,我将进无所据,退无所依,必定完蛋,幸亏他去打了南昌,给了我三个月的时间,这一仗虽然胜利,也够侥幸了”

从这件事情,也能看出,朱元璋的胜利,确实存在一定的幸运,也能显示出刘伯温的军事才能,和独到的眼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