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有能力、有贡献,为何却一直被黑?

有关雍正的评价,有这么几个阶段:

1.从1735年,也就是雍正去世后到19世纪末,对雍正更多的是歌功颂德;

2.19世纪末至新文化运动时期,因为有关雍正的野史太多了,比如九子夺嫡、血滴子、风流韵事、离奇死亡之类的太多了,再加上近代民族主义在否认清朝中逐渐兴起,所以雍正就被塑造为“凶残”“夺嫡”的负面形象。

3.从上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因出于“恶评清朝”的缘故,对雍正帝扔持有负面评价。

4.从80年代到现在,雍正被塑造成刚劲有力的改革者,其历史评价基本上是正面的。

如果从雍正即位以后的表现来看,这是一个好皇帝,至少比他的儿子乾隆好太多了。

在他刚即位那会,清朝国库空虚,贪污成风,这跟康熙后期的执政有关,雍正上位后,采取铁腕手段,严厉打击腐败,在治贪这一块,可以说仅次于明朝的朱元璋。

只要官员贪污,不过是做什么的,有什么后台,该杀的杀,该抄家的抄家,该充军的充军,只要你违法了,那绝对不会手软。

在经济上,他采取火耗归公、摊丁入亩,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考虑,而且还取消了贱籍,所有老百姓都不再分三六九等了。

雍正即位后,长期勤于政务,在位十三年,国库的白银增长到2000多万两,这才能给后面乾隆的败家打下基础。

那么野史为什么要黑雍正呢?

这跟雍正上位后采取的一些措施有关。

比如说治贪过严,损害了既得利益者;比如雍正在位虽然只有13年,却制造了二十多起文字狱。

于是乎,人们“捏造”出的真相就开始流传开,尽管正史说雍正是明君,却也挡不住稗官野史的宣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