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儿子中,弘时最有胆略,弘昼最聪明,他却传位给了弘历!

雍正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也是在康乾盛世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一位关键帝王。他的一生充满了无数谜团,他的继位和去世之谜,到现在仍是史学界争论不休的热点话题。今天,我们不说雍正参与的九子夺嫡事件,也不说雍正的那些八卦,只说说雍正是如何挑选自己的继位人的。

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事件,其斗争之激烈,遗祸之惨痛,都是雍正亲身经历过的,因此他肯定要避免这种悲剧重演。于是,雍正发明了一种非常高明的传位方法:秘密立储。他事先写好传位诏书,存放在正大光明匾的后面,等他殡天之后,上书房大臣会取出诏书当众宣读继位者。由于名分早定,因此诸位皇子便不会再极力去发展自己的政治势力,也不会互相争斗。

在雍正的几位皇子中,表现得对政治最积极的是弘时,但是弘时此人太过张扬,做事不够沉稳,行为放荡不羁,而雍正此人一向谨慎,城府颇深,因此他非常看不惯弘时的行为,在多次教育之后,雍正一怒之下将他过继给了廉亲王老八。因为廉亲王老八曾是九子夺嫡事件中雍正最大的竞争者,也是雍正当政后的首要政敌,因此雍正此举对弘时的打击很大,没多久后弘时便郁郁而终了。

老五弘昼是雍正儿子中最聪明的一位,他的某些做法也和雍正年轻时很像:醉心佛道,与世无争,表面荒唐,实则心思机敏。雍正也非常喜欢弘昼,但是他对弘昼的本意心知肚明:他虽然和自己一样有城府,但弘昼只期望明哲保身,而没有多大的政治抱负。因此雍正也从来没有考虑过传位给弘昼,就让他一辈子安安稳稳地享受荣华富贵就好了。

雍正之所以最终传位给弘历,是因为他性格平和,不像自己太过严苛,雍正希望他能弥补自己的不足。再者,乾隆幼年时给康熙留下的印象不错,因此雍正也对他青睐有加,因此,雍正最终选择了弘历为自己的继位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