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差点推翻大清朝,最终亡于称帝,不是洪秀全

很多小伙伴们都知道,清朝前后存续了276年,期间最大的危机恐怕要数太平天国,那可是从广东一直打到了北京,清朝的大半个江山都被祸害惨了,不过大清最后挺了过来,最后还有一段中兴时期。但清朝历史还又一次也是险些被赶出关外,而且就发生在入主中原之后没多少年,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三藩之乱。

三藩之乱平定图

提起三藩之乱,必然要提起一个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吴三桂,说此人,恐怕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很多影视剧以此为题材,可是影视剧毕竟属于艺术,更多的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历史事实。

吴三桂这人是标准的官二代、富二代,但此人却并没有因此而贪图,年轻时展现的更多的是一个有为青年的形象。其父亲吴襄官至总兵,舅舅祖大寿也是身居高位,就凭这家事,吴三桂自然年纪轻轻就进入仕途,但人家可是凭自己本事考中的武举进士哦。

吴三桂影视形象

吴三桂真正大放异彩是在辽东战场上,在辽东战场决定明清命运的关键战场,明朝多位名将全部损失在辽东,或被俘、或被杀,最有名的要数袁崇焕,洪承畴,祖大寿等等,吴三桂正式被委以重任,镇守辽东宁远城,尽管其打仗还是不错的,但最终难敌历史大势。

崇祯自杀后,吴三桂就得琢磨了,到底是降清还是归顺李自成,最终考虑大清军事实力要远强于李自成,这就联合满清一举灭亡乐大顺,说是因为陈圆圆被霸占而投降的满清绝对是毫无根据,吴三桂作为一个百战名将,还是一个有名的政治家,绝不可能因为一个女人而意气用事。

陈圆圆剧照

降清之后,吴三桂本可以安心地做他的云南王,但有人看他不顺眼很久了,一直想将他拔出,这个人就是康熙,虽说康熙一向以明君的形象展示给后人,但对待三藩这件事上,称不上高明。康熙除鳌拜之后自信心爆棚啊,满以为自己是个成熟的政治家了,就开始要求吴三桂“徙藩”。

古代皇帝对待藩王常常是调虎离山后,处理掉它们。康熙太低估吴三桂了,毕竟老吴打了几十年仗,他从政的时候,康熙还没出世,于是联合老吴广东、福建、陕西、台湾等地反清势力,短短几个月之内,打下了半个中国,重新打出了“反清复明的旗号”,这个口号可称不上高明,毕竟大明最后一位皇帝就是被吴三桂送上西天的。

陈道明版康熙帝

吴三桂前几年打仗还是很不错的,都达到了长江边上,康熙都准备回盛京关外老家去了。但此时他却停滞不前了,据说是他想和清朝南北划江而治,也有说法说其兵力、财力严重不足。军事上的胜利,老吴也开始想过一把皇帝瘾,于是在衡州称帝。

此时称帝是个巨大的失误,天下人都看出了吴三桂的野心,更要命的是手下将军也对其离心离德,军队战斗力难以拧成一股绳,加上吴三桂毕竟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战事极大消耗了他的健康,吴家后人中其孙子吴世璠也并非军事奇才,最终吴三桂这场轰轰烈烈的反清运动也就走向了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