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皇太极才是大清朝入主中原的关键一人?

吕海峰

话说,只要我们提起清朝的十二位皇帝,就会想到溥仪,觉得他是既无能又窝囊。然而,他的祖先也就是大清朝即将入关之前的一位皇帝——皇太极却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甚至,可以说,皇太极才是大清朝入主中原的关键一人。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探查一番。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皇太极的简况。他全名叫爱新觉罗·皇太极,是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也是我们中国历史上大清王朝的第二位皇帝,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同时,还兼任蒙古人的大汗。当然,按道理说,他作为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本来不应该由他来继承努尔哈赤的汗位。然而,正是由于他颇有才能,才从努尔哈赤诸多的儿子当中脱颖而出,逐渐受到了努尔哈赤对他的特别青睐,并在后来实现了成功登基。

事实上,也就是1626年,在努尔哈赤去世的时候,皇太极并没有被努尔哈赤明确当成后金大汗的继承人。为此,当努尔哈赤刚刚去世,当时的后金王朝便已经是剑拔弩张,形势逼人,甚至,对于皇太极而言,这种威胁都足以致命。那么,当时对他的最大的威胁是谁呢?就是阿巴亥。而阿巴亥又是何许人也呢?她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四任太妃,也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继母。而且,她还为努尔哈赤生下了三个儿子,即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第十四子睿亲王多尔衮、第十五子豫亲王多铎。显然,在努尔哈赤死后,对于皇太极而言,这是何等地威胁?

要知道,此时她的三个亲儿子:除了多铎手里面有很大一部分的牛路(组织名称,规模相当于今天的一个旅)之外,阿济格与多尔衮还分别掌握着正黄旗与镶黄旗。为此,可以说,只要她在这个关键时刻表态,让谁继承皇位都是有可能的,而且皇太极作为她的继子肯定不是她的首选。然而,就在这个时刻,也许是出于上天对皇太极的一种眷顾,阿巴亥竟然被努尔哈赤遗嘱特命“殉葬”。而当几位贝勒和大臣同时宣布,努尔哈赤要求她殉葬时是言之凿凿,最终,她也就只好认命,年仅37岁左右。

那么,此时作为后金王朝的重要人才之一多尔衮又在干什么呢?他正站在了他同父异母的哥哥——皇太极一边。尽管常言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是,多尔衮却和他同父同母的哥哥阿济格、兄弟多铎关系非常不好。非但不好,甚至,彼此之间还有隔阂。因此,此时的多尔衮就坚定地站到了皇太极的一边。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皇太极的个人魅力,真是非同一般。

也正因皇太极拥有着聪慧的头脑、强大的逻辑能力,以及勾画未来宏伟蓝图和令人心服口服的魄力,在他被推举继承了后金汗位之后,马上就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地改革,进一步强化了中央集权。并征服了大韩帝国和漠南的蒙古国。然后,又通过重用汉族降官和汉族降将使后金的实力得以迅速膨胀。显然,仅仅在这一点上,我们就可以看出皇太极的胸怀博大。

直至公元1636年,皇太极其人于盛京(也就是我们今天的沈阳)成功称帝,建国号为大清,并在公元1642年的松锦大战中生俘了明朝大将洪承畴,直接导致明朝的关外精锐部队一下子是损失殆尽,至于宁锦防线更是彻底崩溃,进而为大清朝的最终入关扫清了障碍。(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