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齿铜牙纪晓岚,胆敢直呼皇帝“老头子”,乾隆听后反而很开心

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

以上是清仁宗嘉庆皇帝为一名刚刚去世的大臣所撰写的碑文,并据此为其御赐谥号为“文达”,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乾隆朝重臣,《四库全书》总纂官纪晓岚是也。相信很多人对他并不陌生,关于他的影视剧有很多,从中我们也知道他有“铁齿铜牙”的绰号,那么此人到底口才好到什么地步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件趣事来进一步证明。

纪晓岚剧照

一、进士及第,文采斐然

说到纪晓岚,其实他本名为纪昀,晓岚是其表字。他是1754年(乾隆十九年)的新科进士,被选入翰林院担任庶吉士,历任左都御史、兵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衔,因为博览群书、文采斐然,所以曾被乾隆任命为《四库全书》的总纂官,由此可见在乾隆时期他是十分受到皇帝重视的。

纪昀的文采斐然不仅仅表现在了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他的口也是才神乎其神般的存在。就连乾隆都对其评价“诡辩奇才”四个字,足以见得人家的口才绝不是盖的。关于纪晓岚诡辩方面的故事有很多,我们今天就讲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而且故事中还有一个绰号的由来典故。

纪晓岚雕像

二、纪晓岚的苦恼与奇葩习惯

我们现在听到“老头子”三个字,都知道它是用来形容年老男性的一个俗称,同样也有老两口之间,老太太也会这么称呼她的老伴儿,以此来显示亲昵。现在看似应用很广泛、很大众的一个词,没想到一开始却是对乾隆的专用称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那就要说到我们的奇才纪晓岚了。

话说纪晓岚中年后心宽体胖,身体发福得很厉害,一年四季,他最怕夏天,为什么这么说呢?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胖人在相同的环境下本来就比瘦的人更容易出汗,所以一到夏天,纪晓岚一出汗都可以湿透衣衫。

乾隆剧照

因为自己的文采好,乾隆又极爱对对子。按照正常情况下,陪皇上在南书房吟诗作对那是文武百官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般的大臣一天到晚都说不定见不着皇帝一面,要是能和皇帝一起探讨文学别提有多开心了,一开始纪晓岚也是这么想的。但很快他就对陪皇上对对子这件事十分畏惧了,为什么呢?原来,我们的乾隆老爷子一年四季之中夏天的灵感最多,所以一到夏天的时候,几乎每天上完朝,他都会叫上几个“文友”们到南书房对对子。

乾隆是最喜欢夏天,纪晓岚却最怕夏天。试想,本来就容易出汗的他,陪着皇上还得到略显闷热的室内对对子,心情和灵感受影响不说,身上的汗是流得越发得多了,而且乾隆还经常爱拖堂。于是没办法的纪晓岚只能是每次在和皇上对完对子后就赶紧如临大赦般跑到旁边供大臣们临时休息的偏殿,将上身所有的衣物脱去,等到晾得差不多了才回去。

纪晓岚与和珅剧照

俗话说得好,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他的这个习惯就被乾隆知道了。高宗皇帝感觉甚是有趣,于是决定抽个时间要去亲眼看一下这位大才子的狼狈样,于是便在一天对完对子后偷偷地跑到偏殿去看,结果纪晓岚果然在那里光着膀子和人聊天,聊得不亦乐乎,以至于都不知道皇帝已经到了近前。

大臣们看到皇帝来了,纷纷吓得赶紧下跪,偏偏纪晓岚还视力不好,等到发现了乾隆的时候,早已经来不及穿衣服了,只能光着身子跪在了地上。看到纪晓岚的糗样,乾隆硬憋着没笑出来,命人搬了把椅子坐在上面看着众人不说话,这种僵持的局面竟然长达一个时辰,期间纪晓岚偷偷地瞄了几眼,看看皇帝还在不在,结果什么也没看着,最后实在忍不了这样尴尬气氛的他对旁边的大臣询问道:“老头子走了没有?”乾隆一听,顿时憋不住大笑了出来,众臣看皇帝笑,也跟着哈哈大笑。

阅微草堂笔记(纪晓岚著)

三、乾隆的心花怒放

笑完之后,乾隆突然脸一崩,对跪在地上的纪晓岚说:“你竟敢拿老头子这样的词来称呼我?这条命还想不想要了?”,此时纪晓岚已经做好要破罐子破摔的准备了,反而不紧不慢得说到:“回皇上,这个称呼不是臣发明的,老百姓都这么叫您”,乾隆十分奇怪便问其缘由,还说说不好的话要治其的罪。

纪晓岚此时的诡辩之能又一次发挥到淋漓尽致,他是这样解释的:皇帝被称“万岁”,那自然是很老很老了,而皇帝又是一国之首,首同头,而皇帝同时又是“上天之子”、“以万民为子”,这合起来不就是“老头子”嘛。

纪晓岚剧照

乾隆听到如此闻所未闻又合情合理的解释,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还笑得合不拢嘴,对纪晓岚大加赞赏。终乾隆一朝,论口才,纪晓岚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然而或许是纪晓岚将口才和乐观大胆的心态在年轻的时候都挥霍干净了,到了晚年开始渐渐地变得保守封闭起来,1805年(嘉庆十年)在刚刚过完自己82岁生日时便去世了,在当时也算是一位长寿之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