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要为与雍正对立的叔叔们平反,其中有何内情?

要说古往今来的一些帝王,可能让大家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或者电影中看到的一些帝王,乾隆皇帝是雍正皇帝的儿子,但是在乾隆皇帝登基之后,他为当时和自己父亲对立的叔叔们平反。大家肯定会很疑惑原因,是不是里面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

我们想想,如果说当时的雍正皇帝昏了头,他自己说错了话,做错了事,反过来他的兄弟们没有 任何错,那么乾隆作为雍正的儿子怎么可能一点错都没有呢?那这样对乾隆皇帝自己有什么好处呢?这样不就是侧面在告诉百姓之前的父亲是有多愚蠢,识人不清?那么乾隆自己又该如何?他自己应该不会背这个骂名。

其实我们认真思考一下,乾隆皇帝否定雍正皇帝,其实不是真的为了平反,反而是为了自己的皇位,或者说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皇位。这种事都已经隔了一代人,再拿出来说,别人只会感激。乾隆皇帝在成为皇帝之后曾多次表示:自己的爷爷康熙皇帝觉得最适合王位的是乾隆皇帝自己。那个时候一直没有找到皇位继承人是因为康熙皇帝觉得没有一个人适合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连后来继位的雍正皇帝都不适合这个皇位。

在康熙皇帝第一次见到乾隆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把皇位传给他,或许乾隆皇帝可以让清朝走的更远。但是那时候是不可以直接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孙子,所以只能传给自己的儿子,然后让自己的儿子再传给自己的孙子。当然,这个做法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在当初司马炎传位给自己的傻儿子司马衷一样,这是因为司马衷有一个很聪明的儿子。所以雍正皇帝之所以可以成为皇帝完全是靠了乾隆的。

所以否定雍正皇帝并不是在否定乾隆自己,这恰恰相反是在抬举乾隆皇帝自己。不仅如此,乾隆皇帝给自己的叔叔们平反的还有一目的就是想成为世人心中最接近完美的那个皇帝。毕竟乾隆皇帝在提出平反的时候,他自己已经在皇位上做了好几十年了。

可以说如果乾隆刚登基不久,他是不会拿平反说事,这样会有更多的人弹劾他。为自己叔叔们平反更会让天下人都知道乾隆皇帝的宽容大度,在后人眼中更好。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