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击退秦军!战国四公子中,只有信陵君名副其实

战国四公子指的是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 、赵国的平原君赵胜 、楚国的春申君黄歇、齐国的孟尝君田文 。他们都出身显赫,其中除了春申君黄歇,其他三人都是君王的后代。在这四人之中,信陵君魏无忌人品最好,能力最强,他一生中两次击败秦军,一次是窃符救赵,一次是合纵六国抗秦,分别挽救了赵国和魏国危局。

中国战国时代末期,强秦的入侵迫在眉睫,其他六国都想尽办法抵御秦国。各诸侯国的贵族深知人才的重要,所以就网罗天下的贤士壮士豢养在家中,以期在关键时刻为主人出谋划策,这些人就是门客。战国时期最以养门客闻名的就是战国四公子。

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儿子,魏安釐王的异母弟。安釐王封魏无忌于信陵,他因而被称为信陵君。魏无忌处于魏国走向衰落之时,他仁爱宽厚,对人谦虚恭敬,贤士纷纷依附于他,最高峰时门下曾有三千食客,威名远扬。有的人会问:养门客真的有用吗?门客之中也有徒有虚名,骗吃骗喝的人,但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关键时刻,真有人替主人办事,甚至有人会为了主人舍身效命。

信陵君门客有数千人,其中侯嬴和朱亥非常出名,此二人是窃符救赵的主角。

当时魏国有个隐士,叫侯嬴,已经七十岁,因家贫做着守门小吏。信陵君慕名拜访,亲自牵马驾车,迎为上客。侯嬴又把朋友朱亥介绍给他,朱亥是一个屠户,信陵君对待朱亥也十分恭敬有理。

公元前257年,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的形势非常危急。赵国平原君赵胜的妻子是魏安釐王和魏无忌的姐姐,赵胜多次向安釐王和魏无忌送信,请求魏国出兵救援。

安釐王派兵十万前去救赵。秦国威胁安釐王如敢救赵,那么攻下后赵国就攻打魏国。安釐王由于惧怕便下令停止进军,采取观望策略。魏无忌多次劝说无果,决计不能眼看赵国灭亡自己却什么都不做,便凑齐一百多辆战车,带着宾客赶到战场上去同秦军决一死战,与赵国共生死。

经过城门的时候,他去见侯嬴。侯嬴对他说,这种做法就如同把肥肉扔给饥饿的老虎,没有丝毫作用。而且献计,魏王身边的如姬最得宠爱,魏无忌帮她报过杀父之仇,她感念魏无忌的恩德肯定会帮魏无忌盗出兵符。魏无忌果然拿到兵符,侯嬴又建议他带上朱亥。魏无忌到达邺地,魏军统领晋鄙怀疑魏无忌,朱亥便击杀了晋鄙。魏无忌便接管了晋鄙的军队,带兵抗击秦军,后秦军退兵,赵国得救。

魏无忌非常清楚自己的做法会令安釐王恼怒,便从此留在了赵国。伯乐在哪里都能识别千里马。魏无忌在赵国结识了毛公和薛公。

毛公和薛公这两个人一个是赌徒,一个是酒店伙计,他们很有德行和远见。魏无忌在赵国居住了十几年不回去。恢复了元气的秦国乘着魏无忌在赵国,日夜不停地进攻魏国。安釐王为此焦虑不安,就派使者去请魏无忌回国。

魏无忌仍担忧安釐王恼怒自己,不肯回国。这时,毛公和薛公两人劝他说:“公子所以在赵国备受敬重,名扬诸侯,只是因为有魏国的存在啊。如今秦国进攻魏国,假使秦国攻下魏国,公子还有什么脸面活在世上呢?”话还没说完,魏无忌脸色立即变了,嘱咐车夫赶快套车回去救魏国。 魏无忌和安釐王兄弟二人十年未见,相逢痛哭。魏无忌联合六国大败秦军,名声大震。

安釐王让魏无忌做魏国军队的最高统帅。公元前247年,魏无忌派使者向各诸侯国求援,各国得知魏无忌回到魏国,都纷纷派兵救魏。魏无忌率领五个诸侯国的联军在黄河以南大败秦军,乘胜攻秦军至函谷关,秦军紧闭关门,不敢再出关。合纵攻秦大获全胜,魏无忌威震天下。

秦王忌惮魏无忌,派人到魏国离间安釐王和魏无忌的关系,同时派人到魏国境内假装祝贺魏无忌登上王位。因此,安釐王更加怀疑魏无忌,于是派其他人代替他执掌魏国兵权,五国攻秦计划失败。魏无忌从此心灰意冷,称病不再上朝,终日沉迷酒色。

公元前243年,魏无忌去世。十八年后,魏国被灭。魏无忌宽和仁厚,礼贤下士,可以从平凡的人中识别贤能人为自己所用。他心怀天下,有责任感,有荣辱心,救赵国于危难,冒着被魏王猜疑的危险回魏国击退秦军。信陵君威震天下,是真英雄,是其他三公子不能比的,清代文学家洪亮吉说过:“信陵君一身攸关六国之存亡,岂若孟尝、平原、春申诸君,竟以食客人自喜,略无关国是哉。”

网络图片,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