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北伐会败,为何还要北上?只因他答应了刘备的请求

一说起三国时期的那些事情,那么不得不说一说诸葛亮了。如果你有看过相关影视剧,我想大家肯定会有和我一样的感觉,那便是觉得这个人的实力非常的强,而且每次战争算得还非常的准,而他对蜀国也非常的忠诚。刘备在死之前便叮嘱他,好好辅佐刘禅,而那个时候他也答应了,后来的事情也在证明他遵守了这个承诺。

说到这里,便不得不说一说诸葛亮北伐的事情了。其实很多人的心里会有疑问,聪明如诸葛亮,知道北伐必败,为何还要执意北上?原因很简单,只是他当初答应了刘备的请求,明知会败也还是要出兵的。

第一,我们要清楚,诸葛亮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能够让蜀国夺得天下。而当时的情况对蜀国非常的不利,我们都知道刘备和孙权因为荆州而发生了很大的矛盾,之后关羽也因为防守荆州而死,我们都知道这个地方对蜀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取得天下,那么他必须拥有荆州和益州这两个地方,但是那个时候蜀国已经失去了荆州。还有就是,我们都知道当时,老曹魏实力要比蜀国的实力强许多,而是我想要将其打败的话,那么唯一的办法,那就是让曹魏内部发生内乱,可惜曹魏那个时候内部非常的团结。而诸葛亮明知这些情况对自己不利,还要北伐,这无疑就是自寻死路。

第二,我们可以看一看地形,我们都知道,蜀国地区的地形非常的复杂,如果外敌想要攻克它的话,是非常难的,可正因为这样也让蜀国自己很难攻打出去。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实力吧。祖国和曹魏相比,明显就是所谓的实力更上一筹,而且再加上那个时候曹丕掌握了政权,曹魏内部可以说是非常稳定了。

而那个时候的蜀国,因为和孙权之间发生了战争,自身实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损失,而且即使没有那一场战争,它的实力和曹魏相比也还差了一点。我们都知道诸葛亮这个人那么厉害,他又怎么可能不明白这些道理呢?但是谁让诸葛亮担负起了复兴汉室的重担,明知道胜算不大,但是即使有一丢希望,也要去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