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寄居荆州时,为何郭嘉和鲁肃都认为他的能力强过刘表?

公元200年,衣带诏事件爆发,刘备被曹操击溃后投靠了袁绍。在此之后,袁绍让同为投靠而来的黄巾军首领刘辟、寇略与刘备一同出兵攻打许都以南,结果大军被曹仁阻击,无法前行,刘备见战事不利,只能再次返回袁绍身边。但在袁绍身边的时间一长,刘备发现袁绍并不是一个值得他投靠的人,于是他以联系刘表为由带兵至汝南。曹操为避免两线作战,他在官渡之战前期亲率大军击溃刘备,刘备在无奈之下,只能投靠了荆州的刘表。

要知道刘表当时坐拥整个荆州,手中有十万可战之兵,此前他还曾击败孙坚,足见,刘表是个实力不弱的诸侯。然而在曹操率军远征乌桓前,郭嘉却称刘表不过是个只知道座谈的政客,他的能力是不足以驾驭刘备,可见,在郭嘉眼中,刘表的能力远逊于刘备。不仅是郭嘉,就连鲁肃也似乎有些看轻刘表,在刘表去世后,鲁肃曾向孙权进言,称刘备是天下枭雄,只不过他与曹操之间有间隙,这才寄居在刘表处,但是刘表担心刘备的能力太强而没有用刘备。要知道刘备当时身无立锥之地,手中也没有多少可战之兵,为何郭嘉和鲁肃都认为他比刘表要强呢?

事实上,刘备确实有能力,他本来就是那个大时代下的英雄人物。在陶谦病逝后,刘备刚接手徐州不久,他就能在对抗袁术的战事中互有胜负,即便刘备后来因为吕布的叛变而失去徐州,只能暂居小沛,他也能在很短时间内再次聚集一万大军。而在面对困境与失败时,刘备称得上是百折不挠,这才有了后来他占据荆州南部,入主益州,最终登基称帝的结局。不难看出,刘备确实是有很强的能力。

但刘备在寄居荆州时,他的能力不见得比得上单骑入荆州的刘表,而郭嘉与鲁肃在内心深处或许也并不认为刘备强过刘表。只不过郭嘉深知曹操对刘备十分重视,因此,在郭嘉劝说曹操出征乌桓时,他就要贬低刘表而顺从曹操的喜恶,如此一来,才能打消曹操的顾虑,达成劝说。而在鲁肃评价刘备与刘表时,他只不过是为了达成孙权与刘备之间的同盟,这才将刘备的能力拔高。

笔者认为,谋士的话常常十分夸张,尤其是在劝说自己主公的时候,而当时郭嘉没有见过刘表,鲁肃甚至连刘备都没见过,因此,他们当时说的话都做不得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