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大量使用青砖建筑,而不用红砖建筑呢?

我国古建筑大多是用青砖构建而成,如大雁塔、明城墙、长城等等。有人就有疑问了,青砖究竟有什么好?为什么我国古代建筑都使用青砖建筑,而不使用红砖建筑呢?

首先是工艺方面,青砖不仅抗压力好、耐酸碱度高、抗冻性强、耐水性强,还不易剥落、不褪色、绿色环保,最重要的是青砖导热性好,能够调节室内温度。对于没有空调的古代,简直是福音!所以即使青砖的制造工艺更复杂,大家也更愿意使用青砖,而非红砖。

而且青砖质量好、结实!几千年过去,雷打不动、保存完好,而那些用红砖建筑的房屋,大多都在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里稀碎了。要是古建筑全用红砖建造,怕是我们现在已经看不见古建筑了。其次是青砖的颜色,更符合国人审美。青灰色的城墙一眼看回去,就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给人古朴素雅、宁静淡薄的感觉。这可比红色的城墙好看多了,也符合中国人一向低调沉稳的个性嘛~

最后就是青砖比红砖制作难度更高,颜色统一更难。大师要建就要建最难的建筑,这样才能显示出技艺高超嘛。青砖的铸造需要在高压缺氧的环境下进行,以防止它二次氧化。这在古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细节没掌握好,这批青砖可能就全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