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五代吴越国王,临死前一个遗言,促成中华大地和平统一

宋朝建立后,弱小的吴越政权立即表示臣附。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吴越正式归顺,辖有13州1军86县的吴越地就此划入了中央政权的统一管辖之下。唐帝国的崩溃使得当时的中国陷入了一个四分五裂的境地,从朱温建立梁朝开始的五十多年里,中原地区前后换了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短暂的王朝,合起来叫做“五代”。

与此同时,在南方和巴蜀地方,还有许多割据政权,有的称帝,有的称王,前后一共建立了九个国家(前蜀、吴、闽、吴越、楚、南汉、南平、后蜀、南唐),加上在北方建立的北汉,一共是十国,所以这一时期被称为“五代十国”。军阀割据势力们彼此互相侵攻,中原大地战乱不断,人民流离失所。

吴越国是一个南方的弱小的割据势力,为了维持自己的地位,吴越国的统治者从创始人钱镠开始就采取了“事大”的对外方针。在后梁的朱温即位不久,当时还是镇海(今浙江杭州)节度使的钱镠就首先派人到汴京祝贺,表示愿意称臣。朱温十分高兴,封了他做吴越王、诸道兵马都元帅。

后唐灭梁以后,钱镠又向后唐上表称臣,不仅得到了吴越国王、天下兵马都元帅的头衔,而且还得到了玉册金印,以示恩宠。钱镠临死前留下了一个遗言:“子孙后代要量力而行,如果遇到了真正能统一天下的人要尽早归附。”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