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歌真的是民歌?历代豪放诗歌欣赏-敕勒歌

敕勒⑴歌

敕勒川⑵,阴山⑶下。

天似穹庐⑷,笼盖⑸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⑹牛羊。

注释

⑴敕勒(chìlè):种族名,北齐时居住在朔州(今山西北部)一带,也称高车族,后归附鲜卑。

⑵敕勒川:敕勒族居住的地方,在现在的山西、内蒙古一带。北魏时期把今河套平原至土默川一带称为敕勒川。具体所指,多有争议。

⑶阴山: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北部。

⑷穹(qióng)庐:用毡布搭成的帐篷,即蒙古包。

⑸笼盖:一作“笼罩”。也有的版本作“天似穹庐盖四野”。

⑹见:同“现”。

简析

这是一首北朝民歌,风格豪放刚健,语言质朴无华,勾勒出了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境界开阔,音调雄壮。它产生的时期为五世纪中后期,也有人认为作者是北齐的斛(hú)律金,争议颇多。

这首诗歌具有鲜明的游牧民族色彩,具有浓郁的草原气息,从语言到意境可谓浑然天成。元代诗人元好问深为赞赏:“慷慨歌谣绝不传,穹庐一曲本天然。中州万古英雄气,也到阴山敕勒川。”

最豪放名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乐府”始于秦代,公元前112年汉武帝正式设立乐府,用来训练乐工、制定乐谱和采集歌词,其中采集了大量民歌。后来,“乐府”成为一种诗体名称。乐府民歌真实地反映了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其文体较《诗经》《楚辞》更为活泼自由,发展了五言、七言及长短句等,多以叙事为主,“感于哀乐,缘事而发”。北宋郭茂倩编《乐府诗集》,收乐府诗5000多首。乐府诗是我国诗歌继《诗经》《楚辞》以后的第三个高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