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年古衙门 慈禧曾在此居住 至今仍有地牢和各种刑具

历史的发展,总是伴随着湮灭和新生。而古建筑,是历史发展最好的见证者。在河南省南阳市有一座古建筑群,它不单是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和象征,是南阳古代官文化兴衰的载体,还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封建时代府级官署衙门建筑群。

南阳府衙,也叫南阳府署、南阳知府衙门,不过,南阳人更喜欢直接称之为府衙。始建于公元1271年的府衙,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尽管府衙的大门并不是特别威仪、壮观,但当跨过大门步入府衙的那一刻,古代衙门的宏大规模就在眼前展开了。

我国古代的衙门大都秉承着“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这一理念,南阳府衙也是如此。府衙坐北朝南,建筑呈中轴对称分布,主从有序,左文右武,前堂后寝,规格严谨,将我国古代传统礼制思想展现的淋漓尽致。

游览府衙的时候,不难发现,每座房子上都以许多形态各异的小动物做装饰。不要以为这只是普通的装饰哦,它们被称为五脊六兽,是我国古代官式建筑特有的装饰,同时也具有吉祥安定、主持正义、消除邪恶的寓意。等级不同,小兽的数量、排列都是有所不同的。一砖一瓦,一石一刻、一楹一联,都是封建社会等级森严和古代官文化的集中体现。

府衙的建筑固然十分讲究,几百年来积淀出的文化同样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元明清三个时代,南阳共有199任知府,其中不乏召父、杜诗、羊旭等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的好官,“父母官”、“召父杜母”、“羊续悬鱼”等出自南阳府衙的词语和典故,便是南阳府衙廉政文化的最好写照。府衙的书法、石刻、楹联等也是府衙深厚文化积淀的承载者。

有趣的是,南阳府衙还有一段关于慈禧的传说呢。据说,清代道光年间,年幼的慈禧跟随父亲一起来到南阳府衙。因和当时的知府家是亲戚关系,慈禧就住在府衙的内宅中。如今,南阳府衙还有一间格格房呢。

格格房里摆放着的古香古色的床、柜子、琴等物件不禁令人遥想,慈禧当年在这里生活是怎样的场景呢?

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慈禧进宫,后来被封为慈禧太后。她并没有忘记在南阳的这段生活,亲笔写下了“福寿”两个字赠送给南阳府衙。“福寿”碑就在府衙的格格房院内。有机会到府衙游览的话,不要忘了参观下慈禧御书的这块碑哦。

如果你对这些古代的文化、建筑都不感兴趣,那么府衙的刑具展厅能勾引起你的好奇心呢?南阳府衙有两个刑具展厅,展厅里展示着古代的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刑具,墙上展示着古代刑罚的图片,下面有详细的文字介绍。另外,每个展厅都有动画展示古代的刑罚,并配以惨叫声,让人不寒而栗。此外,府衙还有一个古代关押犯人的地牢。不过在此提醒大家一下,胆小者勿入~

这么一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衙门,游客却并不多,与附近熙熙攘攘的府衙小吃街形成了极鲜明的对比。若是有机会到南阳旅游,会不会到南阳府衙去逛一逛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