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的寿命为什么那么短?

现在社会的医疗条件非常发达,人们普遍的寿命都很长,很长寿的也很多,而在古代时期的人们寿命普遍都很短,当然也有寿命长的存在,比如彭祖800岁,张三丰212岁,陈抟118岁,但这些都是个例,大多数的老百姓的寿命还是比较短的。据专家分析在原始社会的人类平均寿命只有15岁,先秦时期的平均寿命是18岁,汉朝20岁,唐朝27岁,宋朝30岁,而到了清朝也只有37岁,之所以平均年龄这么短是有很多原因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第一个原因,在古代时期医疗手段不发达,在婴儿出生时他们的夭折率是很高的,很多婴儿在刚出生就会夭折,有的则是在出生的几年里夭折,有的是在出生时因为疾病没有办法治疗也会夭折,再加上当时的卫生情况,当婴儿出生时会染上很多的细菌以及病毒,又因为当时的老百姓生活条件不来就差,父母们也没有特别关心其生长,最后导致他们不够长命。在皇宫里也有这样的例子,乾隆有17个孩子,其中就有七个孩子在七岁时就夭折了,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各种疾病导致的,这一点也大大的降低了古代的平均年龄。

第二个原因,就是古代的医疗水平不发到,如果人们生病,在当时的医生看不好的话就只能等死,比如天花,痢疾以及肺结核,还有感冒,这些病放在现代社会就只是小小的病,非常普遍。但是这些病在古代得了之后就直接没有办法治疗,就只能料理后事等死。在古代时期人们也没有特别注意营养搭配,再加上平民老百姓很穷平常的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导致营养不良,最后缩短人们的寿命。

第三个原因,打仗和天灾,古代的时候去经常有战乱发生,每一次的战乱都会有很多人流血死亡,导致最后出现抓壮丁,然后到战场上也会流血牺牲。比如白起,太平天国,五国战乱,匈奴南下,这些战争不知道让多少年轻的生命去世,战乱之后就只剩下一些年老的,无儿无女没人赡养。还有一个原因,当古代面临着强大的自然灾害时也是无能为力的,比如干旱洪水以及地震,遇到这些自然灾害也只能等死,毫无抵抗力,再加上当时没有便捷的交通,逃命都很难。当时也没有准确的预警来判断灾害。也就是导致了古代的人们普遍的寿命很短。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医疗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对疾病的预防也建立了起来,都能有效的保护了人们的身体。这样就促进了人类的寿命延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