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不按常理出牌,惨遭老大屠戮,怪不得别人,自己惹的错

邓艾是三国中后期著名的军事将领、农业水利专家,放牛娃出生,没有任何政坛背景的草根,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脚踏实地的努力,特别是得到司马懿的青睐和提携,从而使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示。但可惜的是人近七旬,功高位显,却不按常理出牌,自己和儿子惨遭老大司马昭屠戮,家人被流放。怪不得别人,其实都是自己惹的错。

邓艾,字士载,河南新野人,出生于建安二年(197年) 。邓氏曾经是南阳新野一带的大族,但邓艾的家世已经无法考证,只知其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据推算大约在建安十三年(208年)迁居到了汝南郡,以替当地屯田的大户养牛为生。据《三国志·邓艾传》记有在颖川,邓艾见到石碑上碑文:“文为世范,行为士则”,邓艾将自己改名为范,字士则。后见族人中有人用了,又改了回去。从这一点判断,邓家原来并不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家庭,邓艾应该是受到过很好的教育的。

邓艾不惑之年前发展得并不顺利,好不容易当上了一个都尉学士的小官,却因患有严重的口吃,不能胜任,被安排到负责田间管理工作。在田野山川,邓艾时常像一位大将军似的,指这点那,自言自语的排兵布阵,遭人嘲笑也不理会。直至景初二年(238年),邓艾奉命前往京师汇报工作,受到太尉司马懿接见。交谈中,司马懿发现邓艾虽然口吃,但很有水平。时年邓艾41岁,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官场仕途,不一定总是昏暗的,遇到想做大事的人,爱才惜才是存在的。想干事,自然要找能干事的人,这是不需要金钱和美女的。司马懿立即征召邓艾为府中的属官,后来又亲自将邓艾提拔为尚书郎。从此,邓艾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有的潜能都有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正始元年(240年),曹魏政权打算在两淮一带屯田,实现军队粮食自给,为征讨东吴做准备。邓艾被委派负责该项工作,他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写出了《济河论》。随后,邓艾在淮河流域开始了大规模的开通河道、修建漕渠。解决灌溉问题,又方便粮草和军队调动,屯田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魏明帝曹睿去世,曹爽与司马懿之间权力斗争,司马懿势力遭打压。由于邓艾是司马懿一手提拔的干部,受影响被调离屯田岗位,到陇右任地方官。

嘉平元年(249年),司马懿诛杀曹爽,曹魏政权动荡,蜀汉姜维趁机出兵祁山发动第二次北伐战争。邓艾奉命参战,他的军事才能开始开花结果了。邓艾成功识破姜维意在洮阳,及时调兵增援洮阳,挫败姜维诡计。邓艾被升为城阳太守、讨寇将军。司马懿去世,其子司马师上台。

对邓艾这位由自己的父亲一手提拔的干部,司马师对他非常重视,经常向邓艾询问一些政务,对邓艾的意见和建议也是大多釆用。邓艾先后在地方和军队任职,在发展经济和处理匈奴事务等方面均有建树,特别是在应对毋丘检、文钦叛乱,战功突出,被拜为长水校尉,进封方城亭侯。不久,邓艾又被任命为代理安西将军而派往关中地区,成为曹魏抗击蜀汉姜维的主要将领。(上)(文/蔡驷读历史 图/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