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降服大鹏为何要放一个鹊巢在头上?其实是暗示他?

(蜗牛看西游第2449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如果要说如来最忌惮的妖,那一定是大鹏了。不是打不赢,而是因为其它因素。

大鹏也是三界最狂的妖,不仅不把如来放在眼里,还敢当着佛祖的面砍孙悟空。

大鹏为何连如来都不尿?因为人家有深厚背景。

在原著第七十七回,取经团队来到狮驼岭,孙悟空干不过大鹏,跑到如来处求救。如来告诉孙悟空,你打不赢他也不丢脸,因为他与我是亲戚,根红苗正,有很深的背景。

原来,在三界混沌时期,最牛的有两类,一类是走兽,一类是飞禽,那时还没人类,神仙更是没影。而飞禽中,带头大姐是凤凰。凤凰后来生了一对儿女,一个是孔雀,一个是大鹏。孔雀乘如来修炼时,将他丈六金身吞进肚子里,但如来已经成了气候,从她背上破口而出。本来要杀死她,但考虑到她的背景,害怕妖族反弹,所以尊称她为佛母,软禁在灵山。

而大鹏作为孔雀大明王的弟弟,如来也得称他为舅舅。正因为是老辈子,如来也不敢把他怎样,即使吃掉了狮驼国全部居民,还横行人间五百年,如来也不方便治他罪。

但是,但他动在取经队伍头上,如来知道,不出马不行了。

如来为除大鹏,带了多少队伍?五百罗汉,三千揭谛, 迦叶阿傩两随从,普贤文殊二菩萨, 再加上燃灯弥勒两个佛祖级的人物。可以说,除了观音,基本佛教高层全部出动了。

但大鹏怕他了吗?根本没有!带给两位大哥说:咱们一起搞定如来,夺他大雷音寺!

孙悟空看他来势汹汹,躲在了如来佛光里。可大鹏根本不管,依然要提刀砍猴子。

如来看他闹得很凶,于是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如来情知此意,即闪金光,把那鹊巢贯顶之头,迎风一幌,变做鲜红的一块血肉。妖精轮利爪刁他一下,被佛爷把手往上一指,那妖翅膊上就了筋。飞不去,只在佛顶上,不能远遁,现了本相。

很多人想不明白的是,如来有多种方法收拾大鹏,为何要将一个鹊巢放在头顶上,还要变成血淋淋的生肉?难道不怕把袈裟弄脏了吗?他弄鹊巢有没有深意?

其实,如来把鹊巢放在头顶,是有寓意的,只是一般人没有仔细体会。

鹊巢,是喜鹊筑的巢,但是,却经常被杜娟霸占。这个出自《诗经·召南·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

维鸠不是指斑鸠,而是指俗称布谷鸟的一种杜鹃,古称鸤鸠。

如来这样做的意思是什么呢?狮驼国本来是人类居住的一个文明国家,却被你霸占了五百年,还自封为国王,将妖怪们弄成臣民,搞得乌烟瘴气。现在,投诉你的人很多,该收手了!

为何又变成血淋淋的生肉?其实也告诉他,你只要跟着我,用不着去占领人类国家,就能吃得好穿得好耍得好。

可惜大鹏并没领会如来的暗示,直接凶狠地问他:“如来,你怎么使大法力困住我也?”

如来只得进过一步给他解释:“你在此处多生孽障,跟我去,有进益之功。”

大鹏不信,骂道:“你那里持斋把素,极贫极苦;我这里吃人肉,受用无穷!你若饿坏了我,你有罪愆。”

如来不得不明说:“我管四大部洲,无数众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

这样,大鹏才跟着如来走了。

可见,如来为收服大鹏,可没少费心思。没办法,这种妖二代蛮不讲理,只能又哄又打压了。

闹了这么一通,大鹏虽然也归顺如来当了护法(相当于保安),但他的位置却是居于如来头顶上,如来虽然也很不爽,但辈份在那里,也只能如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