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难抵北宋统一大势 南汉灭亡

尽管早在建隆初,昭州诗人周渭因不堪刘跟之重敛而率乡邻北上京师,乾德三年(965年)八月甲子,宦者莫少磷等七人降宋,四年四月,南汉土知兵马使李廷琪又降,但是北宋迟迟未能向南进军。此后五年,一是忙于安抚蜀地,二是伐南汉师出无名,三是国库充裕,

“国初,贡赋悉入左藏库,及取荆、湖,下西蜀,储积充羡。上顾左右曰“军旅饥馑,当预为之备,不可临事厚敛于民。”乃于讲武殿后别为内库,以贮金帛,号曰封桩库,凡岁终用度赢余之数皆入焉”

这使北宋开始乐观,恰北汉政局有变,于是宋太祖兵锋转北,攻打北汉。然而即使是师出有名,北宋依然不敢动用武力南下广州,妄图不费一兵一卒而招降南汉。开宝初,振举兵侵道州,刺史王继勋上言刘鋹为政昏暴,民被其毒,请讨之。“太祖难其事,令江南李煜遣使以书谕跟使称臣,归湖南旧地,鋹不从。”开宝二年(969年)六月,太祖在攻打太原时已有用兵南汉的想法。癸未,以右补阙大名王明为荆湖转运使,将用兵于岭南也。但北宋此刻仍没有用兵的意思,还是寄希望于招降,见刘鋹是顽石一块,不肯归顺,最后迫不得己用兵。开宝三年(970年)八月,唐主复令知制诰潘佑作书数千言谕南汉主以归于中国,遣给事中龚慎仪往使。南汉主得书,大怒,遂囚慎仪。驿书答唐主,甚不逊。唐主以其书来上,上始决意伐之。

开宝三年(970年)九月己亥朔,以潭州防御使潘美为贺州道行营兵马都部署,朗州团练使邺人尹崇坷副之,道州刺史王继勋为行营马军都监。仍遣使发诸州兵赴贺州城下。宋军此时可以看出大概是走潇贺古道,过萌诸岭而入岭南。

宋军很快陷萌诸岭下要塞冯乘县,癸丑日(15日)围贺州。此时潘崇彻因之前被罢兵权而心怀不满,不愿为刘鋹所用,不得己而用伍彦柔援师贺州,20日夜遭伏被袅首示众,而贺州城不降,最后随军转运使王明用挖地道的办法强攻,21日贺州才投降,29日捷奏至京师。刘鋹只好强起崇彻屯兵贺江,十月十二日,富州捷奏到京师,而崇彻拥兵自保而已。昭州刺史田行稠、桂州刺史李承进望风而逃,二州不战而下。十一月,破刘氏老巢封州之要塞堡垒开建寨,擒其将靳晖,杀寨卒千余人。因北边连、韶未克,宋军不敢冒然从封州顺西江而下广州。故兵锋转而北上连州,但是南汉招讨使卢收守骑田岭将宋军打败,因卢收所用之兵皆叛将李廷珙旧部,李廷珙一呼而下,众卒皆散。十二月初五,连州捷奏到京师。此前李煜劝降第一书曾让刘鋹归还湖南旧地,此时刘鋹却记忆犹新,谓左右曰“桂、昭、贺、连,本属湖南,今北师取之,其不复南矣'。作为一国之君,29岁的刘鋹对于当时国际形势分析一如孩子般的幼稚,南汉不亡,更待何时?七日,宋军继续北上攻韶州,在莲花锋下一举挫败南汉都统李承渥之精锐象军,擒刺史辛延渥及谏议大夫邹文远,辛延渥遣使间道劝汉主降,李托深阻其议。只得派宫女梁廷真养子郭崇岳与大将植廷晓统兵六万屯马迳列栅以拒宋。

开宝四年(971年),正月十六日,雄、英二州捷奏至京师,都统潘崇彻请降。英州被攻下,则广州北面门户洞开。宋师顺水南下到英州南十里之泷头,刘鋹遣使请和假降。因此地山水险恶,为兵家之要冲,潘美疑有伏兵,乃挟使者速渡诸险。甲子(27)日至郭崇岳列栅处,乙丑(28)日至马迳。廷晓欲战,崇岳不同意,只是昼夜祷鬼神而已。刘鋹果如李煜所言欲泛海而逃,无奈船被宦官乐范所盗,只好遣右仆射萧漼、中书舍人卓惟休请降。萧、卓等久去不回,刘鋹害怕,复令崇岳戒备。二月丁卯朔(初一)判六军十二卫祯王保兴拒宋。庚午(4日),廷晓战死,傍晚,潘美又用火攻,崇岳死于乱兵之中,保兴逃归,南汉大败。此刻宋军南下掠夺财富的目的被宦官们识破,龚澄枢、李托与内侍中薛崇誉等谋曰“北军之来,利吾国之珍宝也,今尽焚之,使得空城,必不能久驻,当自还也。”乃纵火焚府库宫殿,一夕乃尽。辛未(5日)宋师至白田,汉主素服出降。历时四个月零五天,建国五十五年的南汉灭亡,岭南入宋。

刘龑称帝后,曾强起周杰知司天监事,因问国柞长短,杰以易之,得复之丰,曰“卦有二土,土数为五,成于十,二五相比,当五百五十”。刘岩大喜,赏赐甚厚。从后梁贞明三年(917年)至开宝四年(971年)灭国,恰55年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