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称帝后,风雪夜访此人,制定了统一天下的战略方针

公元960年,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后“黄袍加身”,取代后周政权建立了大宋王朝。此时赵匡胤所统治的地盘,也仅仅是原后周的范围,唐朝之后五代十国分裂割据的局面并没有结束。

作为一代雄主的宋太祖赵匡胤,自然不能容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因此,他即位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要消灭各个割据政权。

当时,在宋朝的北边,有强大的契丹辽国政权及辽国罩着的北汉政权(今太原);南边和西边,也分布着南唐、吴越、南汉、后蜀等较大的割据政权。此外,还有周行逢割据着今湖南,高保融割据着荆南。

在这些割据政权中,北汉依靠着契丹的支持,同宋朝为敌,南唐、吴越虽然摄于宋朝的兵威,想方设法讨好宋朝,但也保持着自己独立的武装;后汉和后蜀对宋朝也是采取着敌对的态度。

赵匡胤早在后周时就曾积极参加周世宗柴荣对周围割据政权的征讨,因此,当他在“杯酒释兵权”后,把宋朝的政权牢牢控制后,就计划着出兵征讨这些割据政权。

赵匡胤开始把北汉作为首要消灭的目标,为此,他询问早在后周时就和自己私交甚好的张永德“下并汾(指北汉)”之策。

然而,张永德却说:“太原兵少而悍,加以契丹为援,未易取也。臣以每岁多设游兵,扰其农事,仍发间使以谍契丹,绝其援,然后可下也。”(《宋史》卷二百五十五)

赵匡胤听后,知道先攻北汉困难很大,暂时放缓了这个想法。

有一天的晚上,天上下起了大雪,赵匡胤又冒雪夜访自己的铁杆谋士赵普,赵普看到赵匡胤雪夜来访,甚是惊奇,便询问赵匡胤为什么会冒雪前来?

赵匡胤回答说:“吾睡不着,一榻之外,皆他人家也,故来见卿。”

赵普一听这是皇帝心中惦记着如何统一天下,也就是来同他研究统一全国的战略方针来了,赵普就问赵匡胤自己有什么打算?

赵匡胤又是说:“吾欲收太原。”

赵普听了,沉默了好长时间才回答说:“非臣所知也。”

赵匡胤让赵普说自己的意见,赵普接着分析:先攻北汉,有害无利,“太原当西北二面,太原既下,则我独当之,不如姑俟削平诸国,则弹丸黑子之地,将安逃乎?”(《宋史·赵普传》)

赵普的这一分析,和张永德的意见可谓异曲同工,赵匡胤听后非常高兴。

当晚,他们就决定了宋朝统一天下的战略方针:先消灭西方、南方各个割据势力,然后再北上消灭北汉。这也是后人所归纳的“先南后北”战略。

之后,宋朝的统一天下战争,基本是按照这个战略方针进行的。对契丹辽国和北汉,宋朝在消灭南方的割据势力之前,基本上是采取守势,保持着北方战线的暂时安定。

而对南方的各个割据政权,赵匡胤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抓住有利时机,各个击破,顺利平定。

可惜的是,宋太祖赵匡胤在有生之年没有完成统一全国的大计,“先南后北”的方针,只是实现了前半段,北汉也出兵征伐过两次,但都没有成功,宋太祖就突然死去,而消灭北汉的遗愿最终由继位的弟弟宋太宗完成。

补充一下,赵普,就是那位著名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宰相,他为赵匡胤出谋划策,“黄袍加身”、“杯酒释兵权”等宋朝开国历史上重大发生的事件中,都是来自他的谋略,而且赵普也最终安度晚年,可谓是北宋一奇人。

本文参考自:《宋史》、《宋朝史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