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地域黑”,名相为了打击政敌,居然拿地域位置来说事

司马光是北宋著名的宰相,经历了北宋王朝四位皇帝,官至宰相,还主持编写一部史书《资治通鉴》,因为被皇帝封为温国公,因此也被称为“司马温公”。司马光虽然经历了四位皇帝,官至宰相,但是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比较有影响的就是掌权之后,将改革派王安石的新法全部给废除了。

司马光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做事都是遵循礼法去做,是个不折不扣的儒家,是个典型的保守派,因此他是反对王安石等人变法的,在打击政敌方面,司马温公可从来不手软。当年宋神宗任用王安石主持变法改革,并提拔了一批支持变法的大臣。在宰相吕惠卿罢相之后,就让陈升之接任。

有一次神宗皇帝就问司马光:“陈升之担任宰相之后,外面有什么议论吗?”因为陈升之也是支持变法改革的,也是司马光等的政敌,因此抓住机会的司马光就毫不客气的来了一次“地域黑”。司马光回答说:“闽人狡险,楚人轻易,现在两位宰相都是闽人。两位副宰相又都是楚人,以后他们勾结成朋党,充塞朝堂,还能有什么好事”。

本来政见不一样那是很平常的事情,议事论事是很正常的,但是司马温公其他的不说,上来就是一顿“地域黑”,把福建、江西等南方人全部给黑了。其实在当时的朝廷上,北方的大臣都不愿看到南方的大臣掌权,认为南方人不好,南方人改革会动到他们的利益。因此从这里看,司马温公一直引以为傲的人格应该值得怀疑了。

后来改革派倒台之后,司马光等人掌权之后,把王安石等人的改革,不分好坏全部废除了,改革派相关的大臣也遭到了贬谪。对外更是采取妥协政策,最可气的是,把改革期间收回来的国土安疆、葭芦、浮图、米脂四寨,又重新割让给了西夏,以换取一时的苟安,在当时也是引起了广泛的不满。司马光与后续保守派掌权者更是对宋哲宗不尊重,哲宗皇帝亲政之后,又开始打击反对改革的保守派,司马光也在其中,虽然那时候他已经过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