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宋朝太祖皇帝,废除“坐而论道之礼”,宰相权力从此被架空

从秦汉至唐宋,皇帝对待宰相的礼仪逐渐降级。宋太祖废除“坐而论道之礼”后,宰相失去了与皇帝对坐的权利,其实他们失去的,又何止是一张凳子呢?其实自秦汉以后,中国的封建王朝就不断加强皇权,分化和削弱相权。早在隋朝,宰相实际上就已经是一个群体,即皇帝以外的朝廷最高领导阶层,而非哪一个具体的官职。

宋朝延续唐朝旧制,宰相职权被一分为三。乾德二年(964)以后,朝廷虽然依旧设立三省六部,但是这些部门的长官不经特许不能管理本机构的事务,实际上成为安排元老旧臣的闲职。真正行使行政权力的是“中书门下”这一机构,中书门下又称政事堂,以同平章事为长官,多由中书、门下两省侍郎担任。

政事堂还设有参知政事,这个相当于副宰相的职位分割了同平章事的部分领导权。又以枢密院为全国最高军事机构,枢密院的长官为枢密使,与政事堂合称东、西“二府”。

“二府”之外又有户部、盐铁、度支“三司”,这三个部门主管财政收支,号称“计省”,其长官为三司使,号称“计相”。二府三司互不统属,直接对皇帝负责,组成最高行政机关。经过宋太祖的这样一番调整,宰相的权力与地位大不如前,再也不能影响到皇帝的决策权。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